2018年09月21日
第09版:快乐老人 PDF版

胡文明:诗意人生夕阳红

□通讯员 郭成云 韩俊生

胡文明,72岁,沈丘县莲池镇人,中共党员,2006年退休,现为中华诗词会员、河南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作家协会会员以及沈丘县诗词学会会长、沈丘县诗刊《颍河风》主编等。这位慈祥和蔼、睿智风趣的老人,退休后不甘寂寞,继续发挥余热,用诗意书写夕阳红。

1968年参加工作的胡文明,先后任沈丘县第一高中教师、县委党校理论教员、周营乡党委副书记等。他坚持原则,团结同志,工作积极,成绩显著,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带好沈丘县诗词学会一班人,当好名副其实的合格会长,胡文明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格言,近20年来,他坚持每年自费外出采风数次,祖国名山大川、古迹圣地都留下他串串足迹,三登庐山、四上井冈山、六游武夷山,连续10次参加全国中华诗词举办的金秋笔会,并有10多首诗词被评为优秀稿。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快乐,讲课的最高境界也是快乐。胡文明为了让学员学好、学会,并快乐学,他把讲课看作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学习过程,认真备课,准备充分,同时结合实际加入自己独到的看法。有学生不懂的地方,他反复讲解,不厌其烦,带领着诗友们体味诗词所带来的快乐人生。

俗话说:要想给人一碗水,自身必有一桶水。由于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待人热情和蔼,诗友们都爱听胡文明讲课,并纷纷表示:“胡会长讲的课通俗易懂,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愉悦身心。”胡文明在授课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很多,他的诗词水平不断提高,并先后出版《山水情怀》《诗词话武夷》《春雨轩吟稿》等诗集。 

工作中,胡文明对诗词作品要求特别严格,每天他都能收到大量省内外诗友发来的手机稿、微信稿,来稿必阅必改,并写下详语、批语,提出意见和建议,诗友对他的批改都心服口服,齐夸“改得恰到好处”。由于他严格要求,诗会会员诗词水平提高很快。自胡文明2014年任沈丘县诗词学会会长以来,积极鼓励并推荐沈丘诗人走向高层诗坛,据统计,目前沈丘县国家级会员已有32人,相当于前10年的一倍多。

“践行诗意人生,诗词之树常青。创作诗词千首,传播社会文明。”这是诗友对沈丘县诗词学会会长胡文明的赞誉。胡文明把诗词写作当成一种人生享受,当成一种生命需求的同时,也带着沈丘县诗词学会一班人在诗词艺术大道上阔步前进。

2018-09-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9529.html 1 胡文明:诗意人生夕阳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