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第15版:小憩驿站 PDF版

一路阳光

■欧成伟

清晨,刚睁开睡眼,便听到儿子惊奇地喊叫:“爸,妈,快来看呀!” 我们闻声来到阳台,顺着小家伙指的方向遥望。天地相接处,已经铺开了一层橙红色的光芒,像是新娘脸上飞起的红晕,温柔而滋润。红晕上面是广阔而洁净的天空,像是新娘的面纱,下面是涡河一隅,堤坡上被微风吹起的垂柳,像是新娘舞动的长发,真是美极了!这一切,牵动着我们的心,要去亲近大自然。

“走!赶快走!太阳还没有露头,我要和太阳赛跑!”儿子有点兴奋。今天是周末,昨天相约,全家要驱车郊游。整座城市似乎比我们更早苏醒。街道已经清扫、洒水,空气中氤氲着桂花的馨香。车辆、行人稀疏,更显得道路平坦而宽阔。我们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奔跑。

“爸爸,画家可以画出此时的阳光吗?”儿子仍然沉浸在绝美的晨曦当中。“应该可以吧,用橙红、曙红、钛白等色彩掺水,用毛笔在宣纸上大片大片地晕染。”我以画者自居,向他解释着。“但是,你能画出太阳红晕中泛起的耀眼的光吗?”儿子反问道。我真是被小家伙问住了,或者,更确切地说,我真的被眼前的阳光震撼了。不知何时,太阳已经跳过了树梢,由清晨的一层红晕,逐渐渗透着向四周铺开,围绕着这个圆圆的已经点燃的大红灯笼,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光圈。这个光圈中间红光发亮,向四周逐渐发散,愈远愈淡,像一个撒向天空的红色大网,树木、行人、车辆都在这个明亮的红色大网中熠熠闪光。这是哪个画家也绝不可能完成的绝世佳作呀!时至深秋,这种光芒已没有夏阳的无情,却多了份秋日舒心的温柔。

行至郊野,一望无际的麦苗像是给暮秋的大地盖了一层暖暖的毯子。而这个碧绿的毯子在阳光下绿油油、亮晶晶,更显温暖。儿子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热情,他欢唱着奔向田野,像刚出栏的牛犊在绿毯上打着滚儿。天空中,几只鸟儿啾啾叫着,围着小家伙盘旋飞舞。

我和妻牵手走在秋日的阳光下,幸福地望着眼前的一切。“儿子、鸟儿、大地……他们都是阳光的孩子!”妻子的声音像是一首抒情的歌。

2018-11-1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46372.html 1 一路阳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