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第15版:小憩驿站 PDF版

校铃

■张书利

现如今,唯一能见证我们学校历程的物件,就是校铃了,可它几乎被人们遗忘了。

也难怪,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多媒体的普及,过去曾经“高高在上”的校铃,从槐树、榆树、杨树、桐树上,几经移址,最后挂在了教学楼后几间低矮的平房出厦下,这就像曾经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解甲归田一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只有偶尔停了电的时候,校铃才从人们的记忆深处走出来,在房下发出低沉而浑厚的声音。这久违的声音,令我油然而生抚今追昔之情思。

这纯黄铜质的校铃,形状大小如钢盔一般,具体经过多少年代了呢,我难以说清。只记得它伴随我读完了小学和初中,我对它真可谓是情有独钟。

当年,这铃声独特,清脆响亮,在很远很远的地方都能听到。当你在别处听到这铃声,仿佛立马置身于校园,眼前浮现操场上学生们活泼的身影……

我听到过许多不同的铃声,可我喜欢我们学校的铃声,每每听到它的声音,都感到特别悦耳和亲切,并时刻听从它的召唤,从不敢怠慢。我牢记它的语言,连续四下是预备,连续三下是上课,连续两下是下课,如果是没有秩序的急促铃声,那就是全校师生去操场上集合的号令。急促的铃声不常有,同学们喜欢和期盼听到急促铃声,只有这时候,没了作业,没了教室里的压抑,数百人集中在操场上,先是拉歌赛,然后听报告,听训示,场面壮观,从而心情得到释放,像是赴了一次盛宴。

记得有一次,我早早来到学校,抬头看着大树上端的校铃,难以抑制好奇心的驱使,瞅人不见诚惶诚恐敲响了校铃。欲望得到了满足,可我这“掩耳盗铃”的举止,很快被捉了个现行,当然难免受到老师一顿深刻的批评教育。从而我认识到,校铃不是什么人想敲就敲、不是什么时候想敲就敲的,不然的话,学校的工作就杂乱无序了。

后来,我成为本校一位教师,第一次值日司铃时,心情相当激动。站在铃下,我像虔诚的信徒,手攥铃绳,庄严而神圣。随着铃声响起,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岁月悠悠,校铃历经沧桑,尽管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但我仍然对它充满敬意和深深的眷恋。

2018-11-1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46374.html 1 校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