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0日
第06版:改革开放40年·周口 PDF版

改革开放40年周口大事记(2011年-2015年)

周口日报社 周口市史志办 联办

■恒大集团向周口市政府无偿捐赠恒大中学。4 月27日,广东省河南商会会长、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将价值上亿元的恒大中学无偿捐赠给周口市政府。恒大中学是恒大集团于2000年斥资1亿元在周口市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该校投资金额大、建设标准高,有效扩充了周口市优质教育资源。至2012年,该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累计培养学生2万多名。

■8月28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周口人民会堂开幕。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举行。全市推荐的第二届周口市道德模范鹿邑县农民杜明祥、扶沟县北京务工青年李高峰分别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河南省道德模范。周口市认真开展第三届周口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层层推荐,全市各界共推选出71名道德模范人选。截至年底,全市有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为周口英模群体的发展壮大引来了源头活水。全市先后涌现出了杨正超、杜明祥、李高峰、李灵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形成并壮大了周口英模群体。

■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开工奠基。12月 30日,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周口市举行。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建设周口港至漯河港83.9公里四级航道,沿河规划建设周口船闸葫芦湾通航枢纽、大路李通航枢纽,建设漯河港、周口港、西华港区、商水港区,建设5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吞吐能力405万吨,工程总投资17.5亿元。建设工期4年。周口船闸是工程首期建设的项目。

■2011年,全市新引进制鞋项目10个,总投资13.5亿元。截至年底,全市共落户制鞋企业30家,拥有成品鞋生产线21条,年产1550万双,年产值15亿元,安排就业人员4万人,初步形成了以扶沟宝昌鞋业、西华凯鸿鞋业、商水强鸿鞋业、鹿邑祥龙鞋业和淮阳亚泰鞋业等为龙头的制鞋产业集群,拥有锐步、UGG等世界知名品牌的生产加工能力,并呈现出强劲的出口势头。

■富士康科技集团项目落户西华县。由全球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与许昌钧鼎集团合作,总投资约20亿元的富士康集团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落户西华县。该项目内容包括富士康技工培训基地和电子配件生产基地。

2012年

■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高速公路举行奠基仪式。8月29日,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高速公路开工奠基仪式在西华县举行。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高速公路是贯通周口、许昌、开封、郑州4市的快速连接线,全长144公里。

■全市粮食总产首次突破150亿斤大关,达到154.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实现连续10年增产。周口市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8个县市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143平方公里的周口新区建设总体方案经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42平方公里的周口港口物流园区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成为全省唯一的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中心城区规划总面积扩大到267平方公里,为实现港产城互动发展搭建了更大平台。

■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2012年,全市农业系统按照规范与发展并重,规范优先的原则,加大宣传、扶持和服务力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规范健康发展。截至年底,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4911家。

■周口华耀商贸物流城项目落户。12月28日,周口华耀商贸物流城项目在郑州正式签约,标志着华耀城这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功落户。周口华耀城由中国城乡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2013年

■1月24日,省编制委员会下发《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规格问题的通知》,批准成立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规格为正处级。7月3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委员会的批复》,批准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设立党委,并组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10月25日,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揭牌。

■出台《关于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意见》。为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增强中心城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11月1日,市委、市政府就加快中心城区发展出台《关于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意见》。

■首届“感动周口”人物评选活动。周口市首届“感动周口”人物评选活动于2012年10月启动,2013年2月圆满结束。通过广泛宣传,层层推荐,经民主投票、综合评议,按照投票结果由高到低,最终李春伟、谢宇慧、彭秀英、马刚、何超5人被评为“感动周口”人物。

■周口新火车站投入使用。12月26日,周口火车站新站房及站前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周口新火车站由周口市政府与武汉铁路局共同出资修建,站房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和局部地下一层,建筑长度1316米,建筑进深4.5米,建筑高度20.522米。新火车站规划设计7条停车股道,规模为5站台7条铁路线,设立基本站台1座和岛式中间站台2座。

■12月30日,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漯阜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竣工。2013年年底,漯阜铁路周口客运站开通,成为漯阜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竣工的重要标志。

■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为进一步缓解参合农民看病难问题,我市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要求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于2013年底全面推行,2014年6月前,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通过督导,年底各县市区均有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实施。

2014年

■淮阳县退伍军人郑春光舍身救火。郑春光,男,淮阳县郑集乡人,2010年12月应征入伍,在沈阳军区某军服役,2012年底退伍。2014年1月30日晚,淮阳县郑集乡一门市部突发大火,郑春光掀开卷闸门,冲进火海搜救被困乡邻,但因火势过猛,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郑春光牺牲后,周口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授予郑春光“优秀退伍军人舍身救火英雄”称号。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内外各大新闻媒体先后对郑春光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7月15日,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授予郑春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民兵干部”称号。

(下转7版)

2019-01-1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51929.html 1 改革开放40年周口大事记(2011年-2015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