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0日
第07版:改革开放40年·周口 PDF版

改革开放40年周口大事记(2011年-2015年)

周口日报社 周口市史志办 联办

(上接6版)

■6月24日,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4 年周口市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的通知。十件民生实事:一是中心城区新建改建2所中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扩建四中、七中和六一路小学。二是开工建设东新区日供水能力7.5万吨的水厂及配套管网,改造老水厂和老城区破旧供水管网。三是改造、硬化、亮化中心城区16条小街小巷;购置11台大型道路清扫、洒水车辆和14台垃圾车,用于中心城区清洁。四是中心城区建设10座小型饮食市场和小型蔬菜市场。五是中心城区新建改造8座垃圾中转站、10座公厕。六是中心城区添置20台公交车辆。七是建成周口市600张床位的老年护理院一期工程(300张床位)。八是贯通中心城区八一大道、五一路。九是增开周口至上海旅客列车。十是建成客运汽车总站。

■7月1日9时20分,周口至上海K1505/K1506次首列火车开行,途经项城、沈丘等15个站点,22点32分到达终点站上海。此次周口至上海始发旅客列车正式开通,使周口市成为拥有始发北京、广州、上海三地旅客列车为数不多的地市级城市之一。

■8月底,周口通用机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机场选址在西华县皮营乡境内,项目占地面积1.5万亩,总投资20亿元,建设工期5年。项目一期工程占地1170亩,投资5亿元,建设有航展大楼、航展大厅、机场综合楼、跑道、机库、维修中心等设施。

■9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1套“2014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颁奖典礼上,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被授予“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第二届“感动周口”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为了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自9月,第二届“感动周口”十大人物推荐评选工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共同宣传和发动,收到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推荐候选人53名。活动组委会经过认真筛选、实名制投票、公众投票评选、专题报道宣传等环节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议,最终郑春光、李高峰、张伟、朱秀霞、张红卫、李立峰、郑雅雪、王帅、晋旭、张春艳荣获第二届“感动周口”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9月29日,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闭幕式在焦作市举行。闭幕式上,市长刘继标从副省长张维宁手中接过省运会会旗,标志着周口市正式成为2018年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承办城市。在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288名周口运动员共参加19个大项、197个小项的比赛,获金牌15.5枚、银牌18枚、铜牌28枚,位列赛会奖牌榜第八名,较河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提升7个位次。

■12月5日,八一大道实现南北贯通。

2015年

■6月25日,东外环路武盛大道段正式建成通车。武盛大道是东外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全长8.62公里,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双向10车道,包含跨沙颍河、流沙河2座桥梁。

■6月25日,全市高考成绩揭晓,上线总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全省文、理科状元均出自周口。全市普通高招报名73904人(不含专升本和对口生),专科线以上66858人,上线率90. 47%,比上年提高4.27个百分点。其中,本科一批上线8021人,上线率10.85%。

■6月30日,周口市首批“三证合一” (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发放仪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周口市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工作全面展开。

■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队时隔11年再次夺得世界三大赛冠军。作为队中头号得分手,周口市郸城籍女排运动员朱婷是中国队此届世界杯得分最多的选手,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MVP)。

■10月28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西华服务中心开业暨西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启动仪式举行。此举标志着豫东首家、全省第三家专业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在周口启动运营,标志着周口乡村电商时代到来。

■11月20日,周口荷花市场正式依法关闭。荷花市场始建于1991年,1995 年正式开业,由于发展迅速,成为当时豫东地区最大的综合商品批零市场。2000 年后,随着市区一批大型超市和县级批发市场的建立,荷花市场受到冲击。2015年,荷花市场被纳入旧城改造重点工程。同年11月,市政府启动关闭程序、开始搬迁工作。

■12月23日,新(郑)周(口)高速正式通车。新周高速呈南北走向,从新郑国际机场自北向南延伸,依次横跨郑民高速、商登高速、兰南高速、永登高速,最后与商周高速连接,把途经郑州、开封、许昌、周口的几条重要高速连接起来,形成了河南省中南部交通大格局。新周高速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时。

■12月24日,郑州至合肥高铁(河南段)工程建设动员会在周口市召开。郑合高铁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米”字形高铁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郑州至合肥高铁途经河南、安徽两省,线路全长497.7公里。其中,郑州南至阜阳段线路全长277公里,自郑州南站引出,途经郑州航空港区、开封、许昌、周口,在安徽阜阳西站接人商合杭铁路。郑合高铁全线设郑州南、许昌北、鄢陵南、扶沟南、西华、周口东、项城北、沈丘北、界首南、临泉、阜阳西等11个车站。项目总投资427.2亿元,等级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4年。

■2015 年,周口市乡镇快递服务网点共计1306个,较2014年增加508个,快递乡镇服务网点覆盖率达100%。周口市快递行业已经基本形成网络广泛、服务全面、种类齐全、品牌丰富的乡镇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快递”综合发展。

■2015年,全市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00.42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0.4%,增收9.47亿元。全市公共财政支出441.28亿元,同比增长15. 4%,增支58.76亿元。

■“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周口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市经济总量实现由全省第九位到第五位的跃升。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2082.4亿元,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五位,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城市前100名,居第92位。

■“十二五”期间,工业集聚亮点突出。产业集聚区成为周口工业发展、城市壮大的有效载体,建成区面积达到166.8 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488.4亿元,拉动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100万人左右。沈丘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项城、太康、西华、郸城、商水、淮阳和周口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星级产业集聚区数量位居黄淮四市第一。

2019-01-1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51930.html 1 改革开放40年周口大事记(2011年-2015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