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4日
第06版:法治 PDF版

项城警方:

联动机制“会诊”邻里矛盾显效果

□记者 彭慧

本报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处好了,胜过亲人,但要是处不好,因“鸡毛蒜皮”的小事邻里间也会大打出手。近日,项城市公安局水寨派出所充分运用“一村一警(格)一员一连+N”联动机制,成功化解水寨办事处西关社区一起长达两年的群众矛盾纠纷,让一对老姐妹握手言和、冰释前嫌,一时间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69岁的于某某家庭困难,丈夫患有脑梗,行动不便,仅靠她维修锅底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胡某某家境贫寒,丈夫长期在外打工,从事蔬菜售卖的她常常凌晨起床前往集市进菜。二人间产生矛盾的起因其实很简单:由于每天要早起进菜,胡某某每天中午有午休的习惯,而于某某修锅会发出噪音,胡某某认为于某某是有意为之,影响其休息,耽误其生意。二人起初常因此事斗嘴抬杠。后来,胡某某怀疑于某某乘其不在摊位之时偷拿蔬菜,于是矛盾升级,经常在水寨农贸市场大吵大闹,并时常伴有肢体冲突,造成不良影响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困扰。虽经水寨派出所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协调,但二人积怨已深,仍旧冲突不断。

自项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万东伟对全市“一村一警(格)一员一连+N”联动机制建设强力推进后,水寨派出所将该工作机制融入基层公安工作全过程,贯穿矛盾化解工作各方面,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对群众矛盾的问题探究,力争从源头上理清群众矛盾冲突问题的来龙去脉。水寨派出所所长韩莉带队进入社区,对于某某、胡某某二人问题进行走访调查,多次与社区人员对接探讨化解二人恩怨的切入点,最终确立了以二人多年邻居关系为工作基点,找到了化解二人矛盾纠纷的突破口。

2021年12月23日下午,水寨办事处西关社区书记兼民兵连连长李玫、社区人民调解员马明兰和法律顾问来到水寨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在所长韩莉、社区责任民警王建的陪同下共同开展对于某某、胡某某二人的矛盾化解工作。多方调解员从“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关系着手,对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之以利,讲法律、摆事实、论依据、谈后果,使于某某、胡某某二人真心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场泪流满面、后悔万分,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二人表示,今后生活中将会互帮互助,共同维护西关社区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水寨派出所将健全“一村一警(格)一员一连+N”联动机制建设,在此基础上明确公安派出所工作新方向,创建公安基层群众工作的新模式,探索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新出路,积聚化解基层治安问题的新优势,确保“一村一警(格)一员一连+N”联动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平安项城作出新贡献。③9

2022-01-04 项城警方: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56565.html 1 联动机制“会诊”邻里矛盾显效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