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第16版:小记者/园地 PDF版

“双减”政策下 教师要有“五度”

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使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国家对中小学教育实行了“双减”政策。学校如何把“双减”政策落实好,切实做到减量(课业负担)不减质,减时(校外培训)不减责。笔者感到我们教师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思想要有高度。首先教师要明确“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现在小学生的学习任务重、压力大,参加的校外培训班多,没有星期天、节假日。本该快乐的童年却苦不堪言。作为教师如何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如何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把现代的科学文化知识教好、传播好是每位教师的责任。因此在工作中要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不断探索、孜孜追求,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家国情怀,在工作中真正做一位“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好老师。

二、学识要有深度。作为教师,不一定学富五车,但一定要博览群书,博学多才,每日坚持读书学习。不能参加了工作就一劳永逸,把书本束之高阁。只有自己富有渊博的知识,在教学上才能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才能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应用自如;才能在工作中厚积薄发、推陈出新;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生才能乐学、会学、爱学。

三、胸怀要有宽度。我们小学教师每天与天真可爱、思想单纯的孩子们打交道。一个班几十个学生,他们的基础知识、行为习惯、思想意识、活动能力、心理素质都不一样,对于听话的学生比较省心,而对于个别不听话的学生,可能是家长疏于管教,也可能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我们要与家长沟通,明事理的家长理解、感谢老师,遇到糊涂家长推卸责任、责怪埋怨,甚至有些家长小题大作,上纲上线,确实让老师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因此,我们老师不但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宽容心,既要讲原则,又要讲方法。

四、工作要有韧度。现在的老师都是万能手,不但要备好课、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还要管好学生吃饭、睡觉等问题;不但更要会关注学生的思想品质教育,还要关注学生的安全健康;不但要监护学生的课堂纪律、课间安全,还要担负他们校外安全问题。万一学生出了事,无论在哪都与老师有关系,可以说老师忙里忙外、事无巨细。因此老师要自我解压,能屈能伸、能大能小、沉着冷静,遇到问题时才能应付自如,游刃有余。

五、举止要有风度。教师不但要有文学雅士之才,更要有谦谦君子之风。待人接物,谈吐文雅;为人处世,举止端庄。与学生、家长相见既彬彬有礼如春风拂面;课堂上又能侃侃而谈如阳春序曲。一言一行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要落实好“双减”政策,我们教师要自我加压、负重前行,不断地钻研、学习,提高、丰富自己,切实做一名不负于时代、不负于党的好老师。(周口李庄小学  赵伟)

2022-01-0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56668.html 1 “双减”政策下 教师要有“五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