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8日
第02版:时评/通报 PDF版

告别节后综合征 从培养好习惯做起

■晨曦

近年来,“节后综合征”成为网络热词。长假期间走亲访友、聚会,人们难免熬夜、暴饮暴食,平时的生活规律被打乱,身体不堪重负,很多人节后感觉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焦虑等,医学上称之为节后综合征。

有的人之所以会出现节后综合征,最大原因就是“过度”。《素问·经脉别论》说:“春秋冬夏,四时阴阳,生病起于过用,此为常也。”有饮食过用致病、情感过用致病、劳逸过用致病等。出现节后综合征的重要原因就是长假期间在作息、饮食等方面失了度,尤其是熬夜、暴饮暴食在年轻人群体中十分普遍。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到自己年轻时熬夜导致身体差,告诫“年轻人不要老熬夜”。他这样说:“别熬夜,内在有激情,外在还要从容不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安排得有条有理有序,这样才有高质高效的人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立春已过,正是万物苏醒、生机盎然、阳气升发之时。《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言:“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在春节假期后,我们要顺应春气,自觉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做到与自然气息同频,以此来保持自己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如此,才能让自己拥有高质高效的人生。

有句话这样说:“你的时间花在哪儿,你的人生就在哪儿。”生命无比宝贵、健康无比宝贵,我们在生活中,要遵循四时之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律成为一种本能,让人生更有意义!②3

2022-02-0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59098.html 1 告别节后综合征 从培养好习惯做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