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0日
第02版:时评/通报 PDF版

多彩年俗传递满满幸福

■向秋

虎年春节,从城市到乡村,人们将传统文化与创新迎春有机结合,年俗更加丰富多彩,幸福的味道更加浓郁。

线下线上共享文化新年。线下,传统与新潮结合的过年“仪式感”满满。年夜饭、串亲戚、拜新年、派红包……传统年俗承续千年而不衰。传统与现代相碰撞,旧年俗擦出了新火花。品书香、看电影、逛博物馆,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春节的新过法,文明过节的观念深入人心。线上,节日的喜庆与热闹在“云”上得到尽情延展。网购年货成为新潮流,物流快递春节不打烊,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购买年货。移动互联网成为新媒介,手机成为沟通新工具,春节“云拜年”表心意、“云旅游”看世界盛行开来。年俗还是那个年俗,但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情谊依旧、喜气依旧,年味更足、幸福满满。

绿色生活引领时尚新年。绿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过年的重要理念。春节期间,不少餐馆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组合餐”等新式点餐方式,引导市民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倡导居民干净过年、绿色过年,大家都能自觉遵守,并积极监督他人落实。

呵护健康过好幸福新年。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首先是健康的春节。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就地过年的群众安心、返乡过年的群众舒心。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但“每逢佳节胖三斤”也是不少人的“幸福烦恼”。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每个家庭既要美味也要健康,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用饮食多样化、规律饮食,做到健康饮食、健康过节。北京冬奥会喜逢中国年,各地掀起冰雪运动热潮,积极踊跃体验冰上运动,开展体育活动;用运动健身为春节“加料”,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纷繁多样的年俗活动,承载着人们对于和谐美满的向往,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年俗样式,年味将越来越浓,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将越来越强。

(据《河南日报》)

2022-02-1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59340.html 1 多彩年俗传递满满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