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第09版:小记者 PDF版

乡村教育守望者——张鹏程

张鹏程和孩子们在一起

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濒临倒闭,他主动要求调入;校舍需要改造,他用自家盖房的钱垫付;没有幼儿园,他背着家人毫不犹豫再拿出14万元……为了二郎庙小学的留守孩子,他含辛茹苦早生白发。

张鹏程,男,汉族,1982年9月出生,群众,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

2018年,时任清集镇申庄小学教师的张鹏程得知二郎庙小学只有27名学生,学校环境又差时,便主动要求调入二郎庙小学,以自身之力改变学校的困境。他瞒着在外打工的妻子,把家里盖房的钱拿出来投入到学校。二郎庙小学的环境逐渐改善,可善于观察的张鹏程又发现二郎庙村没有幼儿园,他又拿出14万元,把校园内闲置的楼房改造成幼儿园。

2018年9月,学校开学后,二郎庙小学招收了156名学生入学。妻子田丽歌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没有责怪张鹏程,反而很支持他,主动到二郎庙小学当了一名生活老师。几年来,田丽歌没有拿一分钱工资,但她无怨无悔。幼儿园教师不在编制内,为了发工资,张鹏程先后筹借了21万元。二郎庙小学留守儿童多,他记下了每名留守孩子的生日;孩子过生日时,他就买一些礼物送给他们;孩子想亲人睡不着觉,他会给孩子说暖心的话;担心孩子晚上蹬被子,每天晚上他都要起来三四次,为孩子盖被子……

二郎庙小学的环境变好了,生源增加了,教学成绩连年在全镇名列前茅,可张鹏程家的房子至今没有完工。

长期的操劳,使年仅40岁的张鹏程的头发几乎全白,脸上也多了几道皱纹。2021年5月,张鹏程被评为“中国好人”。(来源:周口广电融媒)

2022-02-2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0170.html 1 乡村教育守望者——张鹏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