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第10版:小记者/佳作 PDF版

“学习强国”平台“我的航天梦”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奔向太阳系

小记者:孙羲尧 

周口开来路小学二年级

从小我就有个梦想,长大后要当个天文学家。

有了梦想,我平常选读课外书时,就格外关注天文学方面的书籍,通过阅读我了解到,1937年,木星被称为巨行星、谷神星被称为巨行星、冥王星被称为矮行星;黑洞由恒星变老时,向中心塌缩而形成;太阳由日核、日冕、日气层三部分组成;太空上没有氧气,所以上太空必须要穿宇航服,不然会缺氧或被大气层烧掉……

看新闻得知,从太空降落到地球,要乘坐火箭等航空设备,而且降落过程也有很大危险,例如可能会降落在海洋、山区等,即使安全降落,也要在医院休养3个月之久。了解了这么多,我更想当天文学家了,因为感觉天文学太神秘了,太空中有许多我未知的东西,我总想深入其中,一探究竟。(辅导老师:杨秀娥)

接过航天接力棒

小记者:孙一铭

周口文昌小学五(1)班

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学习了课文《千年圆梦在今朝》,了解到一些航天知识。

今天,我就把我学习的航天知识分享给大家。

传说在600年前的明代,有一位名叫万户的官员,他是历史上第一位利用火箭试验上天的人。他把47支火箭安装在椅子背后,然后坐在椅子上,手拿两只大风筝,让助手点火发射。随着一声巨响,他消失在火焰和烟雾之中。尽管他的这次火箭飞行没有成功,但由于他的开创性壮举,万户仍然被国际航天史学家定性为人类飞行的先驱。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

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1号”,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月球探测技术的国家,这项工程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座里程碑。

正是因为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我们才一步步飞向了蓝天。

航天事业需要科技工作者。我要奋发图强,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接过先辈们的航天接力棒,用实际行动实现我的航天梦,加油!(辅导老师:曾庆翠)

想当宇航员

小记者:张家睿

周口李庄小学三(4)班

小时候,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有的孩子想当教师,有的孩子想当科学家,有的孩子想当白衣天使……而我的梦想则是当一名宇航员。

浩瀚的宇宙中,深藏着许多奥秘和宝藏,它们静静等待人们去发现、去挖掘。中国的航天事业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成功研制出许多航天飞行器,实现了中国几千年的飞天梦想。2011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在太空成功实现了对接,让全世界对我们的祖国刮目相看。如果我是宇航员,我会到月球上看看嫦娥、玉兔和吴刚;和太阳近距离接触,感受一下火焰山到底有多热;去外星人家里做客,把发生的、看到的一一记录,分享给朋友们。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写出了孩子的风貌,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的航天梦就会实现!(辅导老师:郭海燕)

“我去太空啦!”

小记者:郭书菡

周口实验学校六(1)班

“神舟十二号圆满完成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对接试验!”听着这激动人心的播报,看着航天员拍摄的图片,我深切感受到宇宙的浩瀚与美,太空的神秘与美勾起了我的航天梦。

有天晚上在梦里,经过严格的考试,淘汰了无数的竞争对手后,我脱颖而出,成了一名航天员。我身穿白色的航天服,被选为神舟飞船的航天员,我兴奋地大声喊:“我的梦想实现啦!我要去太空啦!”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梦想,登上了飞船。“5、4、3、2、1!点火!起飞!”我乘坐的宇宙飞船“嗖”的一声冲向了蔚蓝的天空,来到了太空。尽管对宇宙飞船上的设备已经很熟练了,但对环境还是特别陌生,我的心情十分紧张,做事都非常小心,因为要做到丝毫不差,才能不辜负祖国的重托,保证大家的安全。

随着飞行速度的减慢,我终于看到了浩瀚的宇宙:白色与蓝色相间的水星、橙黄色的金星、裹着蓝色面纱的地球、金黄色的火星、彩虹色的木星、淡红色的浪漫的土星……到了宇宙空间站,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后,我如嫦娥奔月般飘然而出,把自己固定在空间站外。我拿着五星红旗,自豪地挥舞,此时全国人民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走出宇宙飞船的一瞬间,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又迎来一个新阶段。

星星像宝石一样撒满辽阔无垠的夜空;乳白色的银河,从西北天际贯穿中天,洒向东南大地。多么美丽的太空啊!我拿出手机刚要拍照,一阵刺耳的铃声在耳畔响起:叮铃铃,叮铃铃……我用手揉了揉双眼,发现只是做了一个梦。我不甘心地从床上爬起来,一边穿衣服,一边懊恼:唉,都怪闹钟!要不然就能把美丽的太空拍下来了。但我又一想:不能一直停留在虚幻中,我应该努力学习,长大成为一名真正的航天员,为祖国争光!

(辅导老师:于慧丽)

逐梦航天

小记者:李京霏

周口七一路一小三(5)班

有的人想当医生,有的人想当老师,而我就想当一名宇航员。

我从小就喜欢看科技类的书籍,小学二年级时,我学了一篇名为《太空生活趣事多》的文章,老师还给我们播放了航天员在太空授课的视频。视频中,航天员把饮用水挤出来的一瞬间就成了一个悬浮的大水珠,那个水珠用针都扎不破。最神奇的是,女航天员的头发可以浮在空中,老师告诉我们,这都是因为在太空上面失重导致的。

去年我过生日时,叔叔送给我三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太空日记》,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我兴致勃勃地翻阅这本书,很快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住了。这本书讲述了景海鹏、陈冬、刘洋、王亚平等航天员的太空生活,了解了他们在太空中生活所做的工作。

去年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宇航员要在太空度过6个月的工作时间,这是我们国家的航天员在太空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

望着蔚蓝的天空,我沉迷在幻想之中。假如我是一名宇航员,我要到月球上看看嫦娥和玉兔住哪儿;看看水星里面到底有没有水;要建造一个“太空种植基地”,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

太空生活真是太有趣了!我要好好学习知识,早日实现我的航天梦!

(辅导老师:樊东)

广阔的太空

小记者:赵一格

周口文昌小学五(1)班

广阔的太空蕴含着许多秘密,让人不断去思索,想要去揭开。有时我看着玉盘似的月亮不由发呆,会想嫦娥和玉兔每天都在做什么?有时看着布满星星的天空发呆,会想真会有外星人生活在某一颗星球上吗?深邃的太空,真的让我产生无限遐想……

我曾有个梦,梦里穿着航天服,坐着自己设计的宇宙飞船向月亮驶去。宇宙飞船慢慢降落,终于着陆在了地球的陪伴者——月球。打开宇宙飞船的舱门,我终于踩上月球的地面。望着蔚蓝色的地球慢慢旋转,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用手捧起沙子,发现这里的沙子很重,而且是灰色的。地面很是坚硬,踩下去连个脚印都不会留下,让我非常好奇。

忽然,远处有一颗五颜六色光亮的行星吸引了我。我驾驶着飞船来到了这颗发光的行星上,美丽的光线立刻包围在我的四周,让我陶醉。走着走着,感觉脚下的岩石软软的,原来这里的岩石就像一块块海绵,上面布满了大小不等的洞,洞里面吸满了水。太阳光从洞里射出来,形成五颜六色的光线,煞是好看。

叮铃铃……一阵刺耳的闹铃声传入耳中,原来是一场梦呀!但是我相信,宇宙中肯定藏着很多很多的秘密,等着我们去探索。(辅导老师:曾庆翠)

2022-02-2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0173.html 1 “学习强国”平台“我的航天梦”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