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第14版:小记者/佳作 PDF版

“我的寒假故事”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冬奥开幕式观后感

小记者:樊梓萱 证号:223239

周口文昌小学三(10)班

冬奥会开幕式那天,也是中国虎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7点55分,我们一家人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冬奥会开幕式开始。

我和妹妹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也跟现场的观众一样欢呼雀跃、激动开心。

第一个节目是《立春》,许多身穿绿色衣服的人,手里拿着荧光棒摇来摇去。这时候,荧光棒变白了,草丛变成了蒲公英,一个小男孩对着蒲公英吹了一口气,蒲公英的种子飞上了天空,变成朵朵烟花,美极了。

紧接着,场地上出现了波涛汹涌的黄河,黄河水渐渐结冰,一块巨大的冰出现在场地中央。这块冰在激光的雕刻下,一个晶莹剔透的奥运五环逐渐诞生,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在鸟巢里缓缓响起,几只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出现在大家面前,愉快地和大家打招呼。

接着,各个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出场啦!他们每个人都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在引领员的引导下有序入场。伴随着《歌唱祖国》这首脍炙人心的歌曲响起,全场观众起立欢呼,我和妹妹也一起欢呼“中国队入场啦”。那一抹中国红,将冬奥会开幕式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这次冬奥会开幕式,让我感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让我真心觉得,我是中国人、我骄傲!

家门前的小公园

小记者:李厚汐 证号:211765

周口实验小学三(3)班

我家门前有个小公园,公园里种了不少植物,有一排排高大的竹子,有四季常青的松树,还有五颜六色的鲜花。

春天,花丛中红的、黄的、紫的、蓝的鲜花竞相开放。公园里晚上也热闹非凡,有的叔叔阿姨在跑步,有的爷爷奶奶在跳舞,有的小朋友在那里追逐嬉戏。

夏天,小公园的大地晒着暖暖的阳光。中午,不少小朋友拿着冰淇淋在公园里玩耍打闹。晚上,天空中出现了许多星星,地上的人都抬头望着天上。

秋天,公园内的树叶都变黄了,有的从树上落下来,有的依然站在树梢上。天气越来越冷,公园没有以前那么热闹了。

冬天,寒风呼呼地刮过,刮走了树梢上剩下的树叶,但松树依然在寒风中站立着。当天空降下雪花时,小公园里再次热闹了起来。

这就是我家门前的小公园,每个季节都有不同,这些不同形成了小公园独特的美!(辅导老师:宁琳琳)

炸麻叶

小记者:王晨欢 证号:210707

周口作坊小学四(2)班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盼望已久的寒假终于如期而至,它像一本空白的书,我迫不及待地想在每一页上都写下精彩、写下幸福、写下快乐。

那天一大早,我睡醒推开门,不大却温馨的房子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味道。我斜倚房门,姥姥朦胧的身影渐渐清晰。打鸡蛋、加盐、放芝麻、倒油……一系列操作像变魔术一样,一块儿表面油光光的面团卧在面盆里。

我好奇地跟在姥姥身后,目不转睛地看着姥姥的一举一动,不停地问东问西。姥姥要做炸麻叶,口味分咸、甜两种,因外形似叶子,上面布满芝麻,因此得名。姥姥看着我跃跃欲试、准备大显身手的模样,笑着答应教我做麻叶,我笑眯眯地等待姥姥的指令,撸起袖子就要帮忙。

面团大概醒发了20分钟,我开始擀压工序。先用擀面杖把面团压成一个薄薄的大圆饼,用刀将大圆饼小心翼翼地切成均匀的小片。我还创意性地擀出了小鸭子、长龙的形状。面叶在姥姥的手中翻飞,形成好看的形状,就像一个个艺术品。最后下锅油炸,姥姥左手轻丢面片,右手执一木勺,仔细注视锅中。不一会儿,色泽金黄、酥脆咸香的麻叶就炸好了。咬上一口,“嘎嘣”脆,自己动手做的麻叶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呀!

不知什么时候,外面飘起了雪花,瑞雪兆丰年。我嚼着麻叶,看着窗外片片洁白美丽的雪花,静静依偎在姥姥身边……

(辅导老师:陈君 彭蝶)

贴春联

小记者:叶润晴 证号:212771

周口文昌小学五(1)班

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今年也不例外。我家的春联与众不同,是我自己动手做的手工春联。

拿到春联后,我兴致勃勃地打开包装,把材料倒在地上,看着图纸专心地做了起来。我先把图案拼好,然后把它们一个个用胶水粘起来。但是老虎的胡子非常细小,还没有我的指甲盖大,很容易找不到。我在地板上翻来翻去,急得满头大汗,最后才在一堆材料中找到了它,赶紧把它贴在了老虎的脸上。

大功告成,我美滋滋地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左右两边对联上各有一只小老虎,分别写着“吉祥如意好运来”“金虎迎春福星到”,横批上则是一只胖乎乎的小老虎和“金虎送福”四个大字。门正中贴的则是一只威风凛凛的小老虎抱着一个大大的“福”字,可爱极了。

“二十八,贴花花”,终于到了腊月二十八这一天。我站在门边,努力想把横批贴到门的上方,但是够不着,只好搬来板凳。我踩着板凳把春联贴好,然后仔细检查了一番,发现左右两边居然不一样高,只好揭下来重新贴。

今年的春联是我亲手做的,希望我能在新的一年里如虎添翼,取得好成绩。

(辅导老师:曾庆翠)

学做蛋炒饭

小记者:戚润朗 证号:212781

周口文昌小学五(1)班

我最喜欢的美食就是蛋炒饭,今年寒假,我决心要学会做这道美食,于是就向我们家的大厨——奶奶求教。

我们准备了鸡蛋、黄瓜、胡萝卜、火腿肠和一大碗剩米饭,把胡萝卜和黄瓜洗干净,然后打了一个鸡蛋,哇!是双黄蛋!奶奶说:“你把蛋液搅匀,然后切胡萝卜,我来切黄瓜和火腿肠。”我把蛋搅成了稠稠的黄色液体后,开始切胡萝卜。我拿起锋利的菜刀,心里直犯怵,菜刀也在我手里摇摇晃晃的。好不容易把圆滚滚的胡萝卜固定在案板上,歪歪扭扭地切了起来。等我慢吞吞地切完,一看,奶奶的黄瓜早就切好了,并且个头均匀,看起来水灵灵的,而我切的胡萝卜大小不一,就像不服从管理的士兵。

该炒菜了,我打开火,等锅烧热之后,把油倒进去,再倒蛋液。突然,“嗞啦”一声,我吓得跳了起来,结果手碰到了锅,被烫出了一个大泡,奶奶急忙拉着我去水龙头下用凉水冲洗。奶奶鼓励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大家还等着尝你的手艺呢!”

我回到厨房继续炒鸡蛋,等鸡蛋液凝固成块状,再搅碎,盛到碗里备用。再把黄瓜、胡萝卜、火腿肠放进锅里炒,等食材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再把米饭倒进锅里,放盐、鸡蛋,最后加上生抽,继续翻炒直到米饭变成一粒一粒的,就炒好了。

我把蛋炒饭端上桌,白白的米饭油光发亮,点缀着翠绿的黄瓜、金黄的鸡蛋、红红的胡萝卜和火腿肠,香气扑鼻,非常诱人。大家都称赞我的厨艺,我开心地笑了,虽然手上烫了一个大泡,但是我成功做出了蛋炒饭。(辅导老师:曾庆翠)

挖荠菜

小记者:刘哲语 证号:223279

周口七一路一小二(3)班

终于等到放假了,我和爸爸妈妈决定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那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一大早就起床了,不停地催促爸爸,连早饭也没吃。一路上,透过车窗,我看到两边田地里的麦苗绿油油的,就像大地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美极了。

陪爷爷奶奶吃过午饭后,我对奶奶说:“我们一起去田里挖荠菜吧。”奶奶摸着我的头说:“乖孙子,好啊。”我连忙拉起奶奶的手向田里走去。路上,我好奇地问奶奶:“什么是荠菜?”奶奶微笑着告诉我:“荠菜是一种植物,可以做美味佳肴,也是一味药材,一般生长在田地边、河沟旁。”

于是,我们来到村边的田地里。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是午后的阳光很好,暖意融融。天空瓦蓝瓦蓝的,一阵微风吹过,微凉的风中带有泥土的清新,我情不自禁地深吸一口气,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

奶奶开始挖荠菜了,我也俯下身子寻找,并不停地问奶奶,这种是不是?那种是不是?奶奶拿起一棵荠菜的叶片,让我仔细地看了看。我发现荠菜的叶片很小,边缘呈不规则锯齿状。在奶奶的帮助下,我终于找到了一棵荠菜。我拿起小铁铲,小心翼翼地挖,生怕把荠菜挖坏了。好在麦田里的土很松软,我轻松地就把荠菜挖了出来,轻轻地抖去根上的土,放进奶奶带的篮子里。

大约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挖了满满一篮青青的荠菜。想到晚上就可以吃上奶奶做的蒸荠菜,馋得我口水立刻从嘴角流了出来。

晚上吃完饭,我们开车回到了市区家里。今天我很开心,不仅见到了亲爱的爷爷和奶奶,还吃到了自己挖的鲜嫩荠菜,认识了一种好吃又有营养的野菜。

(辅导老师:郭丽)

2022-02-2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0194.html 1 “我的寒假故事”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