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9日
第10版:小记者/佳作 PDF版

“学习强国”平台“我的航天梦”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追梦

小记者:刘镕瑄

周口市颍河路学校六(7)班

我是一名普通的少年,从小就有航天梦。四年级时,我学了一篇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更激励我逐梦航天。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个又一个火箭、一颗又一颗卫星,伴随着响彻苍穹的隆隆声,冲向浩瀚而寂静的太空。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伴随着振奋人心的《东方红》乐曲,闪烁着熠熠金光的球体升入太空,仿佛要把代表着中国的声音传遍宇宙。至此,中国成为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并发射卫星的国家。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航天史上又添了一座里程碑——中国航天人运用载人航天技术,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实力。当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隆隆的巨响划破了寂静的长空,“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杨利伟叔叔冲向浩瀚的星河。“神舟五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14圈,成功返回地球,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这个浑身涂满金漆、长着两个“翅膀”的月球探测卫星,在完成任务后,于2009年3月1日完成使命,撞向月球预定地点。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到目前,3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仍在太空。毛泽东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写道:“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汲取更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加油,追梦人!(辅导老师:朱新瑞)

向宇航员叔叔学习

小记者:单宇辰

周口市文昌小学四(7)班

无论是古老的观星台,还是奇妙的浑天仪,都诉说着人们对宇宙的向往;无论是执着的张衡,还是敢于创新的郭守敬,或是勇于探索的万户,都描绘着中华好儿女亘古不变的飞天梦!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宇航员,我的名字也是关于宇宙和星空的两个字——宇和辰。宇是浩瀚宇宙的意思,辰是辰星的意思。我深知我对航天知识知之甚少,所以为了航天梦,我要刻苦学习。我国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探索火星奥秘。“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发射时地面仿佛发生了地震,“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脚底”喷着火焰飞出了大气层,也飞出了人类探索火星的第一步。

我要向宇航员叔叔学习,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勇往直前的精神。

祖国的航天事业需要有才能、体质好的人。我要好好学习,学习文化知识和航天知识。还要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跳高、跳远、打篮球、打乒乓球……宇航员叔叔,请你们相信,我一定会为了梦想而努力。(辅导老师:项盈盈)

航天梦

小记者:齐昱谨

周口市汉阳路学校六(12)班

人类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飞向天空、探究宇宙。1970年4月24日,一颗耀眼的“星”划破天际——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诞生!这标志着我国的现代航天事业正式拉开序幕。

此后,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也飞向了浩瀚的宇宙。从1999年到2005年,6年时间、6艘飞船、6次飞跃。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速度和效率,令世界称奇,令亿万中国人倍感骄傲,无比自豪。

从古至今,人们对探索宇宙、飞向太空有许多幻想。我也一样,我想到月球上漫步,看看月球上是否有月宫,月宫中是否有美丽的嫦娥和活泼灵动的玉兔。

中国的繁荣富强,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航天梦。

(辅导老师:王亚敏)

飞向太空

小记者:赵泽雨

周口市汉阳路学校六(3)班

小时候,我曾看着群星璀璨的天空,天真地问妈妈:“妈妈,这星星可真好看,天有多高,我能上去吗?”妈妈说:“宝贝,等你长大了就能上去。”“那月亮上有什么呢?”“月亮上有嫦娥和玉兔,有桂花树和广寒宫。”“那我长大了一定要到月亮上去看看,看看嫦娥和玉免……”和妈妈聊着天,我很快进入了梦乡,还梦见自己飞向了太空……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我长大了,但小时候飞向太空的这个梦,我一直记忆犹新。

有了梦想,平时就会多关注,会多读有关太空等方面的书籍。我慢慢了解到,600多年前,明朝的万户是世界上第一个想利用火箭飞行的人;1969年7月,美国的迈克尔·科林斯、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首次登上月球;宇航员杨利伟在2003年10月15日乘坐神舟五号飞船成功飞上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顺利升空;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带着王亚平、聂海胜和张晓光飞向无边无际的太空。“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体现了我国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让我国的航天事业又迈上了新台阶。

我时常梦想自己能成为宇航员,能飞上太空,去探索宇宙未知的奥秘:宇宙真的没有尽头吗?外星人真的存在吗?黑洞里存在另一个世界吗?这些疑问需要我们这代人去探索,去更深入地了解宇宙。宇宙、星空,等着我,等我长大!

(辅导老师:李向峰)

乘“长征三号”上太空

小记者:刘雨辰

周口市汉阳路小学六(11)班

2021年12月30日,当得知我们国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时,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成了航天员,飞上了太空。

在梦中,我如愿成为航天员,成功进入“长征三号”,穿上了航天服,即将飞上太空。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响声,火箭开始上升,速度越来越快。我特别紧张,紧闭着双眼,感觉到速度逐渐慢了下来,才慢慢睁开眼睛,原来已经到了太空。和同行的航天员叔叔先到月球便利店买些吃的,又去木星做了按摩,还到一颗不知名的星球玩了把过山车。正当我们要去火星找个宾馆睡一觉时,飞船突然改变了方向,这时才发现我们乘坐的飞船又缓缓向黑洞飞行。我害怕极了,把眼睛闭上,感觉飞船在黑洞里左摇右摆,一直晃个不停。过了好一会儿,飞船渐渐平稳,睁开双眼,发现我成了一个长方体。正疑惑时,飞船向旁边一个城堡撞过去,眼看着飞船和城堡要撞在一起,“啊”的一声,我惊出一身汗,从床上坐了起来。原来是个梦!

梦醒了,但梦想还在。宇宙还有很多未解的谜团,等着我们这代人好好去探索,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实现梦想。

(辅导老师:王亚敏)

浩瀚的太空

小记者:吴玥

周口市纺织路小学六(3)班

梦想是风,吹拂着千万人的心田;梦想是火,锤炼着我们的意志;梦想是光,照亮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我梦想飞向太空,看看浩瀚的宇宙和美丽的星球;我梦想像刘洋大姐姐一样驾驶宇宙飞船去太空访问;我梦想能和嫦娥姐姐成为好朋友……

自从中国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成功登陆太空后,我就确定了一个目标,心里也有了一个梦想——像杨利伟叔叔那样飞向太空。可有人说我是做梦,因为之前还没有过女性航天员登上太空,但我相信奇迹一定会出现。

2012年6月16日,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诞生了,她就是河南人刘洋!刘洋乘坐着“神舟九号”,承载着她的梦想,顺利飞上了太空!

刘洋的成功使我激动不已,心中的梦想也越发强烈。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航天员,我要努力学习,每天锻炼身体,使自己有一个强壮的体魄,在艰苦的训练中锻炼出超人的毅力。

从现在起,我要努力学习,有朝一日一定会飞上太空!(辅导老师:周华磊)

2022-03-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1619.html 1 “学习强国”平台“我的航天梦”主题征文作品选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