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9日
第12版:小记者/园地 PDF版

知识万花筒

为什么恐龙会灭绝?

人们都说,恐龙是在 6500万年前灭绝的,那么,恐龙的灭绝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关于恐龙的灭绝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看法。

有两种基本的说法,一种是灾变说,一种是渐变说。持灾变说的科学家猜测,在白垩纪末的某一天,地球突然大难临头,天降大灾,致使恐龙在一年或几年中全部死光了。许多科学家不赞成灾变说。他们认为,大约在8000万年前,地球上的气候开始变冷,原先适合恐龙生存的热带和亚热带环境相继消失,逐渐被适合哺乳动物生存的温带环境所代替。恐龙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结果是只能走向灭亡。从化石的研究中也证明了恐龙“家道中落”。

为什么狮子被称为“兽中之王”?

狮子是食肉动物,以斑马、羚羊、长颈鹿等为食。它的力气很大,能用牙齿咬住二三百斤的猎物,独自拖走。它能一口咬断斑马的脖子。它有尖利的脚爪,锋利的犬齿和臼齿,舌头上还长有骨质倒刺,可以削刮骨头上的肉。

几只狮子共同追捕猎物时,它们常常围成一个扇形,把捕猎对象围在中间,切断猎物的逃跑路线。狮子有时并不自己直接取食,而是从猎豹等动物“口中夺食”,这也是狮子大耍威风的时候。

狮子主要生活在非洲的草原和沙漠地带。它的体魄硕大强健,肌肉发达,看上去威风凛凛,加上它那如雷的吼声,给人一种不可一世、称霸一方的感觉。所以,人们把狮子称为“兽中之王”。

2022-03-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1621.html 1 知识万花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