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PDF版

1947年舞阳县曹集惨案 8名革命者壮烈牺牲

张怀玉就义前的口信 西华逍遥的家人收到了吗?

□记者 王锦春

3月8日,一个平和的日子,散发着早春的气息。突然,记者收到一份由周口市老促会转来的求助信——75年前,一位革命者在舞阳县曹集寨(今舞钢市武功乡曹集村)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之际大声说,我叫张怀玉(音),今年28岁,是西华逍遥的,他们说我是共产党员……请老少爷们给俺家里捎个信。说完,他纵身跳入土坑……

日前,舞钢市老促会李贵生等人收集整理曹集惨案历史资料时,多位惨案的见证人含泪讲述了张怀玉等人壮烈牺牲的经过。他们说:”这么多年了,张怀玉的家人还在吗?知道张怀玉牺牲时的情景吗?请大家帮忙找找张怀玉的家人。“

怀着对革命者的崇敬,记者当即与李贵生联系。热心的李贵生讲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1947年12月17日下午,天气异常寒冷。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谢兵团逼近舞阳县城。国民党舞阳县长朱绍云等反动骨干20多人闻风而逃,并将20多名戴着脚镣手铐的在押“政治犯”(共产党员、青年学生)随行带走,于当日下午傍晚窜至距县城15华里的曹集寨,驻扎在曹集小学校园内。当晚11时许,穷凶极恶的敌人将几名共产党员吊到房梁上残酷折磨,柴草熏烤、皮鞭抽打,竟然将房梁熏黑。

18日上午,朱绍云一伙从被押的人群里将六名青年学生用浅黄色的粗麻绳五花大绑,从学校押到寨外西南约100米的麦地里活埋。这些学生穿的衣服都很好,有一个学生还穿着大氅,应该是殷实家庭出身,据说是舞阳树人中学和舞阳师范的学生。为了防止学生们说话和呼喊口号,刽子手们事先用布条勒住每个人的嘴巴。到挖好的土坑旁,青年学生们挣扎、反抗,刽子手们就用枪托对他们进行殴打,强行将他们推进坑里。有的青年学生往坑外爬,刽子手们又用三齿耙往他们背上猛砸,将他们打残,然后将他们两人一个坑全部活埋,场面惨不忍睹。据当时在寨墙上观看的董旺老人说,围观的老百姓悲愤交加,许多人都流下了同情的泪水。

当天下午,朱绍云一伙荷枪实弹,又把所谓的“犯人”向南转移到距曹集一里地的刘庄村,关在一个村民的院子里,并在院墙上架上机枪。

19日上午,朱绍云一伙将一名年龄较大、被粗麻绳捆绑的人从院里押出来。据说是个解放军的团长。拿枪的四个刽子手对那个人一路推搡、殴打,将他带到距离前一天活埋学生不足百米的深水沟里。刽子手用铁锨、三齿耙把一个跌水坑简单挖了一下,便将那人强行摁到坑里开始封土。那人挣扎、反抗、往上拱,刽子手就用三齿耙狠砸他的背部和头部,将他的头砸烂,直至他不能动弹,然后草草掩埋。

20日上午,又一人被粗麻绳捆绑着带往村北活埋。那人30岁左右,中等个头,白净敦实,大背头,头发齐颈,穿一件黑色呢子短大衣。刽子手们把他带到村北边一小间烟炕房里。五六个刽子手把土坑挖好后,两个刽子手架着那人走向土坑。那人对远处观看的人群大声喊道:“老少爷们,我叫张怀玉(音),今年28岁,是西华逍遥哩,他们说我是共产党。我死在这里了,请好心的老少爷们给俺家捎个信!”说完,纵身跳进坑里。一个刽子手见他拱趴在坑里,生怕他以后拱出封土,便举起三齿耙向他背上、腰上用力一阵狠砸,直到他不能直身,然后几个刽子手便疯狂往他身上封土,不久厚土就覆盖了张怀玉的身体。刘庄村的刘坤祥、刘金奎老人当年就在离现场不足20米的地方,看得清清楚楚。刘金奎老人沉痛地说:“看张怀玉那长相、穿戴和气质,应该是一个有身份的人。太可惜了,国民党太没有人性了,太狠毒了!”刘庄村的村民提起当年那一幕,无不咬牙切齿,都说就是活剥了那些国民党也不解恨。

刚埋完张怀玉,听说解放军将要追来,朱绍云一伙立刻仓皇出逃,在距离刘庄三里地的文庄南面的焦子沟,被共产党的一支游击队截击,朱绍云一伙四散而逃,被押的十多人被解救。

70多年来,曹集、刘庄村及周围一带村庄的人,都知道国民党在这里活埋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这件事。据当地老百姓说,六个学生中,只知道有一个姓苗,舞阳人;第二、第三天被活埋的两个人是外地的,可能他们的亲人和组织与其失去了联系。同时,制造惨案的刽子手为了减轻罪责,有意隐瞒此事,所以解放以来几乎没有单位或个人到此调查询问。如今,除知道一人叫张怀玉外,其他七位的姓名均无人知晓。究竟这些人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他们的家乡在哪里?

近年来,各地开始编纂革命老区县(市)发展史。舞钢市老促会的李贵生等同志,在《中共舞阳县党史》中找到有关曹集惨案的简单介绍。他们先后多次到舞钢市武功乡曹集、刘庄村一带,走访多位健在的惨案见证人。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提起当年共产党人的慷慨壮烈,记忆犹新。老人说,这些为革命牺牲的人,我们几辈人也不能忘记。

八位烈士中,我们现在唯一知道姓名与籍贯的就是张怀玉,家是周口西华逍遥的。他就义前让捎的口信,家人知道吗?现在他家中还有后人吗?本报将与有关单位一起查询这段悲壮的革命经历。③6

2022-03-10 1947年舞阳县曹集惨案 8名革命者壮烈牺牲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1770.html 1 张怀玉就义前的口信 西华逍遥的家人收到了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