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第12版:小记者/园地 PDF版

知识万花筒

猫为什么会埋大便?

我们现在的家猫是由野生的猫驯化过来的。为了生存,野生的猫经常要伏击猎物,要是猎物闻到猫的排泄物就会逃掉,并且这些排泄物的味道还会引来老虎、豹子等强大的天敌。所以野猫总是喜欢在离窝比较近的地方排泄,然后埋掉大小便,减少留下的踪迹。

家猫虽然经过人类的驯化,但仍有些生活习惯保持祖先的本能。它们会找个隐蔽的地方,而且一般是固定的地方大便,大便拉完了,它们还会用沙子仔仔细细地埋好。

猫为什么要捉老鼠?

猫是夜行动物,为了在夜间能看清事物,它们的身体里需要一种叫作牛黄酸的物质。正好牛磺酸在老鼠体内的含量尤为丰富。其实几乎所有的动物身体中都含有牛磺酸,但由于老鼠体内的含量相对较多,并且易于抓捕,所以,老鼠成了猫咪最爱的美食。如果猫长期不吃老鼠,夜视能力就会下降,甚至会逐渐丧失夜间活动能力。

除此之外,牛磺酸还有利于猫咪繁育后代,猫妈妈补充牛磺酸后,生下的小猫会更健康!

公狗为什么要抬一条腿撒尿呢?

原来狗的尿液中有一种被称为信息激素的气味,它的浓度一般只有几百万分之一,只有同类之间才能够嗅出来。其他狗闻一闻,就知道撒尿狗的大小、性别、年龄和性情。

为了占领地盘,公狗们都抬起一条腿,努力让自己的尿撒得更高,这样气味就不容易被其他公狗的尿液掩盖。此外,尿撒得更高也说明这只公狗的身体更强壮,也更能获得母狗们的芳心。

2022-03-2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2984.html 1 知识万花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