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第13版:小记者/综合 PDF版

教学心得

与家长沟通的艺术

一个成功的班主任,除了要处理好与学生、科任老师之间的关系外,还要注意搞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这就需要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

一、与护短型家长沟通

如老师指出孩子的缺点,家长找理由为孩子开脱,设法为孩子“辩护”,甚至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这类家长就是护短型家长。对于这类家长,在谈话过程中应注意这么几点:首先肯定孩子的优点,并不时把孩子在学校的良好表现告诉家长,让家长有面子,为进一步沟通做准备。在你对孩子的肯定得到家长的赞同后,家长可能会对你的想法与建议予以理睬,这时再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指出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或缺点,并在沟通时多耐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同时提出一些好的教育方法。 

二、与放任型家长沟通  

放任型家长什么都依着孩子,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家长基本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对于这类家长,作为班主任必须有一定的沟通技巧。首先,要让家长明白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使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足够的重视。其次,要对孩子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在和家长沟通时就显得有话可说、有理可据。对于孩子存在的问题分析得越透彻,就越可能打动家长,使家长认识到老师的一片苦心,也就能更好地配合班主任展开教学工作。

三、与溺爱型家长沟通  

溺爱型家长过于关心孩子,一切事情都为学生安排好,并且认为孩子的什么都是好的。与这一类型的家长进行沟通,就必须首先让家长明白,你也是关心学生、为学生着想的。其次,要心平气和地跟家长解释: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孩子毕竟是孩子,身心处于发展的阶段,心理尚不完善、成熟,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比较差,对自己的行为又缺乏控制,很容易犯错误。家长应对孩子全面了解,一分为二地看待,才能进行正确的教育。  

四、与后进生的家长沟通 

这类家长,一般都对学生有种“恨铁不成钢、恨子不成龙”的愤慨。与这类家长沟通,要多向家长说一些孩子除学习之外其他方面的长处与优点,比如动手能力比较强、热爱集体、有组织力、团结同学等,使家长对孩子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愿意配合学校与老师共同找出孩子存在问题的原因,努力帮助孩子克服缺点与不足。  

五、与盛气凌人的家长沟通 

这类家长比较强悍,平时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不是特别重视,对学习也不怎么过问,只要老师有一点点意见或孩子受到一点点委屈,就气势汹汹地找老师或其他人理论。孩子成绩不好,就推卸责任,还会对学校教育表示不满,有时甚至做出一些尖锐的与事实有出入的评判。因此,作为班主任,与这类家长沟通时要有耐心,虚心听取其建议,不与其争吵、争辩。当然,在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要有判断能力和心理承受力,冷静分析是非。

总之,有效的沟通是连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重要纽带。班主任面对不同类型的家长要选择适宜的沟通技巧,丰富沟通形式,提高成效,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全面发展。

(周口市纺织路小学 刘艳丽)

2022-04-06 教学心得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4185.html 1 与家长沟通的艺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