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第07版:人物 PDF版

康兵:智勇双全 贴心为民

□记者 张劲松 见习记者 郑伟元 文/图

上大学时,他曾获全省公安大比武散打冠军;从事刑警工作,他曾只身生擒两名嫌犯;作为派出所所长,他全心全意护佑辖区群众平安,全力推动“智慧辖区”建设,凭借无人机与物联网技术,保障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安全稳定……

一身警服、一身正气;正义在手、胸有成竹。20多年来,他忠诚履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服务人民第一线,他就是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文昌派出所所长康兵。

苦学本领 文武双全

在小伙伴的心目中,康兵从小就爱打抱不平,每当身边小伙伴受到别人欺负时,他会毫不犹豫“出头”,有时还会因此受到老师批评。

在他上小学时的一天,康兵见到了父亲的一位警察朋友,其身着制服、腰佩装备的威武形象立刻印入了康兵的脑海中。从此,他将成为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作为目标,并在高考后毅然决然报考了治安管理专业,潜心学习从警知识,锻炼从警技能。

在公安学校就读期间,康兵非常重视理论学习,不仅认真听课,还反复琢磨课本后的思考题,并向老师积极请教。因此,他成绩十分优异,每学期的奖学金发放名单都少不了他的名字。同时,康兵着眼于犯罪心理学研究,不仅借阅校图书馆内的心理学书籍,还自费购买国内外相关著作阅读。最终,他整理出十万余字的手稿,这些文字帮助他完成了优秀的毕业论文,也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扎实的学术功底之外,强健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战术素养也是成为优秀人民警察的必要条件。康兵在校期间加入了校散打队,并在全省公安大比武中取得56公斤级散打冠军。参加工作之后,他在实战中锻炼自己,射击、格斗……每个科目都吸取出警中的经验教训,完善自己的应战技能。现在的康兵既是河南省公安厅授予的警务技能战术教官,也是大练兵岗位业务能手。

巧扮劫匪 生擒嫌犯

1999年,21岁的康兵从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现河南警察学院)毕业,来到周口市公安局参加工作。

刚进入公安局时,康兵从事巡警工作。在这里,他保持谦虚的态度,主动向老前辈请教办案技巧,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步迅速的他很快便被调至搬口派出所任副所长,随着周口市经济发展,社会治安压力也有所增加,打击犯罪刻不容缓。由于上级的信任,康兵于2004年进入沙北分局刑警大队,开启了破案生涯。

刑警工作复杂危险,需要敏锐的嗅觉和清醒的头脑。一次,沙北分局刑警大队得到消息,商水县两名嫌犯盗窃车辆并准备销赃。该大队立刻决定主动“交易”,引诱嫌犯露面实施抓捕。康兵便当起“买主”,购买时以试车为由将嫌犯引入包围圈。

交易当晚,起初过程十分顺利,康兵坐上驾驶座,准备发动汽车。就在换挡之时,他的右手感觉挡把底部有不明液体。因光线昏暗,他只得偷偷用鼻子闻——“不好,是血!”康兵警觉起来:这不是简单的偷盗,而是涉嫌故意伤害甚至杀人的重大案件。此时两名嫌犯就在后座,并很可能持有凶器,他的处境十分危险。这时康兵灵机一动,声称自己本想还价,所以钱没带够,看车这么好就按嫌犯的报价付款,但要他们先带自己到附近找朋友拿钱。两名嫌犯见有钱赚,爽快答应。交换位置后,康兵立即拿出藏好的枪支对准他们,谎称自己也是劫匪,把车开到指定位置就放他们走。嫌犯为求保命,只好听从指示。到达包围圈后,埋伏已久的警察一拥而上,成功将嫌犯控制。后经调查,两名嫌犯确实带有凶器,将车主捅伤后抢走车辆并企图销赃。康兵临危不乱,及时转变思路,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任务。

这只是康兵刑警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15年间,康兵先后在沙北分局刑警大队、打黑大队、文昌分局案件侦破大队、治安大队屡立战功,荣获三等功6次及个人嘉奖。

“智慧辖区” 贴心为民

2019年,康兵转任高铁派出所所长。在这里,康兵一改任刑警时冷峻严肃的形象,成为高铁站贴心的“守护人”。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他与同事时刻坚守,严防输入的同时兼顾辖区治安。面对外来流浪人员,他自费给他们购买食品和返乡车票,确保他们平安回家。面对旅客遗落的物品,康兵与同事不仅代为保管,还及时把物品送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2021年1月11日,文昌派出所挂牌成立,康兵任所长。他积极组织研究社区治安难点痛点,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为保障辖区内文昌幼儿园、文昌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上下学安全以及市政府、市公安局等重点单位的正常办公,康兵申请引进了警用无人机,开创了“无人机+警员”的警务巡逻新模式。学校护学岗民警可以根据无人机传递的信息,第一时间赶到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地点维持秩序。巡逻民警可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研判警情,做到警力、装备与任务相匹配,大大降低了警务资源浪费。文昌派出所在康兵带领下,2022年第一季度对不法分子的打击效能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一位。

此外,康兵还计划牵头实施物联网门禁、车禁试点,将各小区的居民与车辆信息和公安机关数据库实现同步。当可疑人员、车辆通过门禁时,其信息将与数据库中的数据即时比对,触发警报告知值班民警。此外,门禁系统也可结合现有的天眼监控系统,掌握不法分子动向,准确锁定其位置予以抓捕,将辖区打造成无懈可击的“智慧辖区”。

警察,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同时也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殷切嘱托。“服务群众要细致,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康兵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书写着牢记使命、除险保安的最美篇章。③7

2022-04-0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4281.html 1 康兵:智勇双全 贴心为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