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第07版:“疫”线·无私 PDF版

淮阳区大连乡苑楼村脱贫户王建峰

脱贫感党恩 抗疫献爱心

大家帮助王建峰装芹菜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世桢 文/图

4月12日凌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淮阳区大连乡苑楼村脱贫户王建峰就已在芹菜地里忙碌起来,采摘、打捆、装车,大汗淋漓的他看起来浑身是劲。

“老王,芹菜卖不卖?”路过的群众看到满车的芹菜问王建峰。“不卖,这是要送给孔寨村乡亲们的”。此时,村干部、驻村干部、邻居也在这里忙碌,大家铆足了劲,就想赶紧把芹菜送到孔寨村乡亲们手中。

4月10日晚,接到淮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将对大连乡孔寨行政村大李庄进行封控。王建峰收到信息后,连忙给村党支部书记苑广梅打电话,要把自己种的芹菜送给大李庄群众,解决群众吃菜难题。

2016年,王建峰还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看病吃药,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各种开销很大,而家里仅有3亩地,麦茬豆、豆茬麦,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为王建峰申请了护林员公益岗,老人看病享受二次报补,基本不花钱,孩子上学有补助。驻村第一书记薛竹筠经常来走访,和王建峰商量咋把日子过红火。

商量来商量去,最后选定种芹菜。芹菜产量高,好管理,没有病虫害;销路好,饭馆抢着要。

为了学习种植芹菜的技术,薛竹筠开车带着老王参加区人社局开展的种植技术培训,又到种芹菜的明星村——淮阳区城关镇金庄、王菜园村学习,俩人吃住在菜棚,学浸种、学催芽、学育苗,跟着菜农打畦垄、整地施肥、搭大棚。

老王没有钱投资,薛竹筠帮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找区农业局的专家选购西芹种子,又到区里的银丰塑料厂以成本价买到塑料薄膜。

搭蔬菜大棚的那几天,乡村干部、驻村干部、邻居都来帮忙,一干就是一天,到了饭时,大家怕给老王添麻烦,各回各家。王建峰感动不已,暗下决心:将来日子过好了,一定不忘党的好政策,不忘乡里乡亲。

装好芹菜,已是9时许,薛竹筠找来两辆小货车,大家将芹菜装上车,向孔寨村开去。

在孔寨村文化广场,苑楼、孔寨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物资交接。

大连乡党委书记轩卫华说:“脱贫不忘感恩,真情反馈社会。在政府帮扶下,脱贫户王建峰通过辛勤劳动,从3个菜棚发展到20亩地、15个钢构蔬菜大棚,摘掉了‘贫穷帽’,成为乡里脱贫致富模范。今天,他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充分彰显了大连乡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希望这样的捐赠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前几年,是党的好政策、政府帮扶和乡亲们帮助,让我家脱了贫,现在也富裕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疫情当前,乡亲们有困难,我要尽绵薄之力,为家乡做实事,为抗疫贡献力量。”王建峰动情地说。

在王建峰爱心事迹的感召下,淮阳区的群众也纷纷捐款捐物、义务值勤,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感恩之情。②7

2022-04-14 淮阳区大连乡苑楼村脱贫户王建峰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4702.html 1 脱贫感党恩 抗疫献爱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