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山水间

■单涛

依稀记得,最早了解桂林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篇小学课文《桂林山水》,读过这篇课文后,当时就好想去看看桂林的山水。

这些年,我是走过一些山山水水的。以“幽”闻名中外的青城山,以“险”著称的华山,以“雄”傲视群峦的泰山,以“奇”为特点的黄山,还有以“秀”蜚声中外的峨眉山,以及令人向往的玉龙雪山……

桂林的山大都是拔地而起的,漓江的水都是轻柔的、碧绿的,似绸似翡。象鼻山始终是桂林的标志性地标,似一头憨态可掬的大象在江边把长长的鼻子伸进水里豪饮甘泉,酣畅淋漓。

喀斯特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独秀峰、七星岩、芦笛岩、叠彩山、伏波山、冠岩等山峰溶洞便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因其山形如紫金冠而得名的冠岩位于漓江中段,是一个具有千年人文历史的地下溶洞。

冠岩分为四洞,洞洞相连,高低错落,大的可容万余人。置身于洞内,晶莹剔透、五彩斑斓的石笋、石乳、石柱、石花、石针、石幔等钟乳石琳琅满目。雪山倒影、孔雀倒挂、仙女寝宫、瑶池仙桃、热带雨林、生命之花等让人目不暇接。不由令人感叹,大自然究竟用了怎样的洪荒之力对这方山水进行了揉捏雕凿,才有如此的鬼斧神工!

日落月升,遇龙河畔,风雨桥前,熊熊的篝火燃起来了,苗乡侗寨的芦笙舞舞起来了,阿哥阿妹的山歌对起来了。气氛热烈而欢快,歌声、欢呼声飘过河面,响彻云霄。

闭目凝思,优美的旋律、欢快的歌声仍在耳畔萦绕,思绪却在徜徉、在飞翔,徜徉在这田野的泥土间,徜徉在这花海乡舍间,徜徉在这山歌翩舞间,徜徉在这山水间……

2022-04-1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4924.html 1 山水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