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第08版:专题 PDF版

血战长津湖烈士九旬遗孀 期望有生之年去丈夫的墓地看看

外孙女杨明霞在搀扶王汉芝散步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于新豪 文/图

送丈夫参军时,女儿还没满月;丈夫牺牲时,才26岁的她带着年幼的女儿与年仅3岁的婆弟弟,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所有的困难;70多个年头,她坚守着和丈夫的爱情誓言,坚强地活着,独自将女儿与弟弟抚养长大。如今99岁的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去丈夫的墓地看一看……

从鹿邑籍抗美援朝烈士杨金玉说起

杨金玉,1920年3月出生于鹿邑县枣集公社(今宋河镇)小杨湾村,后被姑姑杨氏抱养,跟姑夫姓张,遂改名张景雨。1942年经人介绍与安徽亳县(今亳州)王堂村王汉芝结婚,时年张景雨22岁,王汉芝刚满18岁。

1946年,张景雨使用杨金玉一名参加革命,时属八路军120师358旅,当年内战全面爆发,部队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时任司令员宋时轮。随部参加过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随部驻防上海。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1月杨金玉随部入朝作战,时属第九兵团20军59师177团。

“11月7日抵达朝鲜江界,入朝后乘火车沿着满浦铁路南下,到达武坪里后改为步行,沿着山间小道向预定集结地进发。”时任177团二营副营长周文江回忆,当时部队处境十分艰难,白天为躲避敌机轰炸不能行军,只能夜晚行军。

11月27日,已经顺利隐蔽在长津湖地区的20军59师177团,接到的任务是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必须从埋伏点插到新兴里。团里将阻击任务交给了二营。到达阻击地点不久,就与敌人打了一场遭遇战,时任五连三班班长的杨金玉不幸牺牲,年仅30岁……

新婚一别成永诀,妻子苦等丈夫70余年

1946年的一别,对于22岁的王汉芝来说,那是终生难忘的记忆。当年送夫参军时,女儿张殿英还没满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当时由于战事紧急,消息很难传到家乡,而王汉芝所在的农村消息更加闭塞,一开始对于丈夫的牺牲并不知晓,直到杨金玉牺牲1年多后,才知道新婚丈夫已经长眠于朝鲜战场,新婚一别谁想竟成了永诀,抱着年幼的女儿等来的是一张烈士讣告……20多岁的王汉芝泪流满面,她心疼自己的丈夫命太苦太短,她心疼女儿出生就没了父亲……太多的心疼,让她肝肠寸断哭晕在地。

“那个年代没什么吃的,闺女与弟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天天喊着饿。”今年99岁的王汉芝提起当年,仍泣不成声,家里只有一个女人挣工分,守着两个孩子嗷嗷待哺,所幸因是烈士家属受到照顾,生产队安排王汉芝到生产队食堂做饭,每天能悄悄揣回两个红薯叶馒头,便成了女儿张殿英与弟弟张景亮填饱肚子的“美食”。

孩子们要吃饭、要上学,王汉芝就起早贪黑挣工分,白天去干活,晚上坐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她把自己的伙食省下来,拿回家给孩子加餐,把家里能穿的衣服改小了给孩子穿,自己冬夏就两件衣服,拆了洗,洗了穿……

孝顺外甥女,细心照顾外婆30年

苦日子终于熬到头,女儿张殿英长大后很争气,毕业后在学校教书,婚后生育几个儿女都很优秀,尤其是大女儿杨明霞,在乡卫生院上班的她主动接替身体不好的母亲张殿英来照顾外婆王汉芝。这一照顾,就是30年……

“我家姊妹5个,我是老大。”今年58岁的杨明霞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我妈妈身体不是很好,外婆又年迈,弟弟妹妹们又在县城工作,照顾外婆的事就落在我身上了。

日常洗头洗澡、按摩全身、梳头刷牙,安慰她、陪伴她,尽量给她带来温暖和慰藉。“外甥女对大妈的精心照顾,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随着孩子们都长大成家,我们隔三岔五都会回来这里看望她,我们的孩子也会经常过来,这就是家风的传承。”王汉芝的侄子张海彬说。

即将过99岁生日的王汉芝和家人难以释怀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她从未见过杨金玉(张景雨)的陵墓,也不知道埋在什么地方。了解到近几年我国迎回了数百名志愿军遗骸,同时还有一些民间组织会组织烈士后代去朝鲜祭拜,杨明霞说,自己想通过媒体渠道,到朝鲜的烈士公墓寻找外公的足迹,并进行祭拜。

“外婆已经99岁了,她活着时孤独一生,百年之后我们希望她能和外公合葬,哪怕只能带回外公坟墓上的一把土,也算了却老人的最后一丝念想。”杨明霞哽咽着说。

2022-04-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037.html 1 血战长津湖烈士九旬遗孀 期望有生之年去丈夫的墓地看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