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第06版:抗疫群英会 PDF版

“云端守护者”刘文敬

志愿者工作留念

□见习记者 杜营营 文/图

“很多志愿者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太康战‘疫’,而相聚在线上,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重回我们线下平凡却又温暖的生活中。”参与此次太康线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刘文敬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这句话。

“疫情来了,我不怕!”

刘文敬是一名90后,太康县本地人,和大多数参与太康抗疫的志愿者一样,他们也都是父母的孩子、爱人的牵挂、子女的依靠,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选择将个人安危置于身后,勇敢前行,争做抗疫“逆行者”。不同的是,刘文敬还是太康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从2014年至今,她已经在医院工作了8个年头,曾陪伴无数患者渡过难关。

其实,这并不是刘文敬第一次参加抗疫,早在2020年初,当时武汉疫情告急,她就主动请缨,与众多志愿者一起支援前线。不过,此次支援太康与支援武汉不同,她的战场由线下转为线上。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场。”

刘文敬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按照以往的经验,紧急情况下她吃住在医院,以保证团队需要的时候,自己可以随时顶上。但她没有料到的是,2022年3月23日太康疫情形势告急,辖区内所有群众按照上级指令原地静止,刚从医院下夜班回到家的刘文敬,便开始了这段难忘的居家隔离时光。

在电话那头,刘文敬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的战场本该在医院。当时我隔离在家,于是我就想,此刻的我还能为太康抗疫做点什么?”

既然不能参与线下支援,那就转线上志愿服务吧。起初,刘文敬决定设立线上疫情求助通道,开启线上信息咨询服务,回复群众的求助信息。后来,随着求助信息越来越多,业务范围逐渐扩大,从刚开始的信息咨询服务发展到以物易物、帮助危重症患者买药等服务。刘文敬和她的小伙伴一起,帮助很多百姓解决了燃眉之急。“有卖奶粉、尿不湿的请联系一下我,急”“家里有烧伤膏的人请联系我”“尼可地尔(药物)还有,要的速联我”……这是隔离期间,刘文敬的朋友圈日常。

“虽然素未谋面,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

电话那头,刘文敬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我们”,她口中的“我们”指的是和她一起并肩战斗的小伙伴。刘文敬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便决定在网络上发起成立志愿服务小组,由于流调信息涉及个人隐私,因此刘文敬要求志愿者对于所有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刘文敬没有想到的是,招募信息一经发出,名额很快就满了。从志愿者招募、专业知识培训到队员管理,刘文敬亲力亲为。她还叮嘱小伙伴要先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再投入到工作中去。

为了方便沟通和管理,刘文敬设置了4个微信群,1群药学组共14人,2群标注组共12人,3群核实组共40人,4群录入组共17人。每个群的志愿者各司其职,以保证信息通道畅通无阻。在他们当中,有刚生完孩子的宝妈,有一起报名的夫妻,还有在校大学生,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太康战“疫”。

居家隔离期间,刘文敬和她的小伙伴一起,用实际行动在救助者和求助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至今,刘文敬回忆起他们的故事,依然感动到落泪。

“疫情当前,我代表组织任命您为后勤保障部部长。”

居家隔离期间,时间对于刘文敬来说,仅仅只是一串数字,不分白天黑夜地处理工作已经成了她的日常。她常常因为太忙而顾不上吃饭,母亲翟芳华为她准备的饭菜在锅里热了一遍又一遍。她的辛苦,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懂得母亲的良苦用心,看得出母亲有些“生气”,便安慰母亲说:“现在咱们太康疫情形势严峻,我像一个战士在前线打仗,您就是我的后勤保障部部长啊!您说您的身份是不是特别重要?您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好,我们这一仗肯定就能打赢。”母亲被她的幽默逗乐了,只能一边心疼她,一边支持她的工作。

生活中的刘文敬爱美食也爱美景,喜欢运动也喜欢追星,在她身上,既有着专属于年轻人的热情和执着,也有着超越她自身年龄的稳重和成熟。

如今,随着太康县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线上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刘文敬与她的小伙伴们相遇在“云端”,完成了一次次暖心的救助之旅。“尽我所能,做力所能及之事。”这是“云端守护者”刘文敬的心里话,也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的诺言。③10

2022-04-2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181.html 1 “云端守护者”刘文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