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商水这封信为什么“火”

■吴继峰 杨光林

4月18日,商水县工商联(总商会)专门给在沪老乡发出慰问信,在表达慰问的同时,提醒他们如果确需返乡应先报备,然后由商会安排有序返乡。慰问信经《周口晚报》及微信公众号报道后,这两天“火”了起来。

在不少地方“一律劝返”的严格管控下,家乡党委和政府的温馨安排和家乡人民的暖心问候,传递出了家乡温度,让在外的老乡倍感温暖。“身在上海的商水人,看得我热泪盈眶,我为家乡感到自豪,疫情期间不会为家乡添麻烦,祝我的家乡越来越好!”名为“幸福美满”的老乡在评论区的留言,表达了对家乡人民的感激之情和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态度。

近年来,不少周口老乡怀揣梦想奔向四面八方,立业五湖四海,在辛苦的打拼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身在他乡,他们永葆赤子之心,关心关注家乡发展,孜孜不倦为家乡发展奔走呼吁、联系人脉,躬身入局、献计出力,和千万父老乡亲一道为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浓浓的乡情需要互动和呼应,身处疫情压力下的周口老乡更需要来自家乡的温暖。而那种“一律劝返式”的封堵,很可能会让一些老乡情急之下返乡不报备,反而会形成疫情传播的风险。这个时候,就应该做到该帮的帮,该说服的说服,确需返乡的也确实应该科学精准保障其安全有序返乡。疫情防控归根结底防的是病毒,而不是阻断游子的归途。暂时不返乡、返乡要报备等等,执行这些阶段性的防控政策也是立足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最大限度地消除病毒传播的风险。

正像市委书记张建慧4月20日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的,“要发挥好重点疫区周口商会的作用,主动加强与所在地周口籍老乡的沟通联系,宣传好疫情防控政策,掌握好生活所需,解决好实际困难,科学精准保障返周人员安全有序返乡。”

商水的这一做法,值得全市各县市区借鉴。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清,把工作做细,让家乡温度和在外老乡的责任担当正向互动起来,就没有人会任性而为、有意增加家乡疫情防控的成本,周口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②6

2022-04-2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258.html 1 商水这封信为什么“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