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第07版: 铁水牛 PDF版

我与书的故事

■王先亮

伟大的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也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比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实际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样样都离不开书。

阅读有益于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从而增加社会经验、升华人生境界。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时尚。

说起读书,其中有不少辛酸故事和曲折经历。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是爱看中国历史文化和革命战争小说。上初中时,在图书馆看到了林汉达、曹余章编写的《上下五千年》,书中苏秦悬梁刺股、勾践卧薪尝胆、项羽破釜沉舟、诸葛亮草船借箭……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深深吸引着我。虽对此书爱不释手,却又没有办法拥为己有,就用圆珠笔把上面的精彩故事一篇篇地抄下来。

上高中时,好不容易从同学手中借到了一本《水浒传》,但同学要求次日必须归还。那一夜,我在老家草房子的煤油灯下快速阅读着,武松打虎、杨志卖刀、林冲逼上梁山、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一个个武功卓越、疾恶如仇的英雄好汉跃然纸上,他们鲜活的形象深深地感染了我,当时我想,要是长大后能在图书馆工作多好啊!

上警校时,读到了长篇小说《便衣警察》,故事主人公周志明古道热肠、善良认真、百折不挠和勇敢担当的优秀品质深深地折服了我,下决心毕业后做一个名好警察。

记得上警校前夕,我将以前学过的课本、作业本及读书手抄本集中起来放在了一个墙洞里,暑假回来时却发现这些东西不见了。我问母亲这些东西弄哪里去了?母亲用手指指堂屋方桌上放着的纸质面缸对我说:“你那些旧书没用了,现在时兴将废纸捣碎用糨糊搅拌做纸面缸,别人家都做了,咱家没有其他废纸,我就用你的旧书旧本子捣碎做成纸质面缸了,你看过的书、写过的本子总算派上了用场。”母亲一通没有道理的解释弄得我哭笑不得,作为一个爱读书的人,我虽然很气恼,但面对善良的母亲,我不敢说一句抱怨的话。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空余时间总爱逛逛书店,或在书摊上瞅瞅,碰到自己喜欢的书,总爱挑上几本,像《红岩》《林海雪原》《敌后武工队》《激战无名川》等书籍都是我喜爱看的。读过这些书,看过书中英雄人物的故事,使我在工作中增加了无形的力量。

读书,使我的眼界更开阔;读书,使我的头脑更灵活;读书,使我的精神更充实;读书,使我的生活更富足;读书,使我的信仰更坚定。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四月春光好,读书正当时。值此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决心利用社区民警的身份,把读书与做好公安基础工作、宣传法律法规相结合,为守一片蓝天、护一方安宁无私奉献、鞠躬尽瘁。

2022-04-2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267.html 1 我与书的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