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海棠花开

■王科军

我喜欢花,虽然总也养不好,但平时还是喜欢买些盆栽花来摆弄,前几天路过集市,看到几家商贩摆摊卖花,忍不住又买了两盆海棠花。

晚上,一阵风吹过,放在小院里的海棠叶发出了“沙沙”的响声,仔细观察这两盆海棠花,只见她含着花苞,沐浴在月色里,好似一位娇羞的少女。此刻,我期待这两盆海棠花绽放。

此后,每天晚上我都关注它,看着花苞的颜色一天天变得鲜艳。几天后,花苞慢慢鼓起来,好像干瘪的气球突然灌进了风,海棠花怒放了,月光和星辉在这一刻失去了皎洁和光华。我既惊讶又痴迷,静静地看着它,心中多了一份崇敬。此刻,月光似水,花香似雾,将我带进另一个美好的世界,让我忘记了时间。

突然想起苏轼的诗《海棠》:“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苏轼酷爱养花,甚至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两句诗充分表达了苏轼对海棠的特殊情感。

作家季羡林对海棠也情有独钟。与朋友外出游玩时,看到海棠花盛开,情不自禁写道:“在这一片单调的房顶中,蓦然看到一树繁花的尖顶,绚烂如西天的晚霞。”对于不擅长养花的老人来说,这是对海棠最大的褒奖。

宋释惠洪《冷斋夜话》记载:唐明皇登香亭,召太真妃,于时卯醉未醒。命高力士使待儿扶掖而至。妃子醉颜残妆,鬓乱钗横,不能再拜。明皇笑日:“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这是“海棠春睡”典故的由来。

仔细观察,海棠花初绽放时合着花瓣儿,像极了害羞的小姑娘,迟迟不肯露真容;怒放中的海棠花,大胆舒展着花瓣和金黄色的蕊,如阳光一般温暖,亦如性格火辣的女汉子。

海棠花开的过程,犹如人生绽放的过程。生命如花一般纤弱,人的一生也是那样短暂。在春日里鲜活亮丽,在冬日时默默枯萎,人生路上又有多少荆棘?

花开的背后,不仅有泪水和汗水,还有血液里流淌着的,满载着生命的生长和奋斗的历程。

还记得冰心的那首诗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这就是生命的意义,不要放弃眼前的希望,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让生命变得绚烂,开出一朵朵美丽的花。”

2022-04-2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374.html 1 海棠花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