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虎年话猫

■胡玉华

南北胡同里的一户人家门口,成天躺卧着一只大花猫,经常眯缝着眼睛,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显得十分惬意。

它是宠物猫,小日子过得非常安逸,天天被猫主人喂得饱饱的,养得胖胖的,自身本能却已丧失。

猫是鼠类的克星,外貌像虎,身形小巧,性情温顺,动作敏捷,长得十分迷人。尤其是有着“贵族猫”之美誉的波斯猫,有着温文尔雅的性格,反应又灵敏,深受爱猫人的青睐。

宠物猫养尊处优,任老鼠横行,亦无“猫”问津,甚至老鼠在猫面前不在匿影藏形,猫亦无动于衷。过去家猫以捕鼠充饥,四处觅其踪迹,多以伏击方式猎捕,一旦发现定会穷追不舍,决不放过。

年轻时,我也曾喂养过猫,其中一只小花猫令我印象深刻。夏季的夜晚,我常与家人到附近的一处路灯下捉虫子喂小鸡,会看到我的小花猫在高高的瓦房顶上逮虫子食之,只见它动作敏捷,在房顶上如履平地。

白天,我常常看到小花猫捉到老鼠后玩耍的情景。小花猫会把捉到的老鼠放在院子中间,自己卧在一旁紧盯其动向,老鼠离开猫口,左窜右跳总想跑掉,小花猫总是第一时间发现并快速把其捉住放回原地,再跑再捉,反复戏之,直至不想玩了,才会叼走食之,那情景现在仍然记忆深刻。

那个年代,把幼猫养成成猫后,人们便很少再喂其食物,只有家人在一起吃饭时,猫会趁机撒娇,用头和身体反复蹭人的裤腿,亦会获得一些食物,但主要还是靠逮老鼠充饥,那年代哪有什么猫粮。

记得单位有一美女同事,颇有爱心,家中养有两只宠物猫,在喂猫粮时,常常会有流浪猫前来蹭食,起初有三两只流浪猫,由于来者不拒又善待之,流浪猫便越来越多。她索性在早上喂猫时,把大门打开,会有七八只流浪猫前来共享美餐,令美女欣喜不已。

流浪的野猫,其生存状态与人们精心喂养的宠物猫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它们居无定所,生存完全靠自己,垃圾堆里经常能看到它们觅食的身影,但它们又野性难驯,警惕性极高,对人们存有戒心,美女同事怕受伤害,便隔些日子买些猫粮和猫砂放在垃圾堆附近的地上,等无人时它们便会来吃。

猫的外形酷似小老虎,尤其是我国特有的狸花猫,四肢和身躯皆有虎斑纹,外形像缩小版的老虎,但缺少虎虎生威的气势和虎啸山林的雄风。

不久前,抖音上看到一个搞笑视频,白雪皑皑的地上立着一块不大的木牌,上书“井阳岗”三个醒目大字,并伴有“此处常有猛虎出没"的一行小字。少顷,有一貌似小老虎的狸猫,缓缓现身。猫酷爱干净,只见它一只前爪高高抬起抖动几下,试图甩掉粘在爪上的一点积雪,此亦是它特有的招牌动作。当年,武松若把这样的“猛虎”棒打致死,枉被称为打虎英雄。

在过去,人们有一猫管八家之说,也就是说如果一户人家养只猫,相邻的几户人家都会受益良多,老鼠不会猖獗放肆,有所忌惮的避而远之,不然有可能成为猫的美餐。而今,猫之所以不务正业,不逮老鼠,主要是现在人们生活富足,把宠物猫喂得饱饱的,猫乐得逍遥自在,吃饱喝足后,除了玩耍睡大觉便无所事事,成为名副其实的懒猫。

长久以来,人们用猫喻人多为贬义:精神状态不佳,人们会说其像个病猫一样;若好吃懒做,便被人们视为馋猫、懒猫。而用虎喻人则截然相反多为褒义:形容富有朝气充满活力为生龙活虎;形容人姿态威武雄壮为龙腾虎跃;形容人在本领很大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本领为如虎添翼……

为人处世,干事创业永远不能像懒猫一样,该自己做的事,试图推给别人,该今天做的事推到明天,这样懒猫一样的行事作风实不可取。要像威风凛凛的猛虎一样,有“气吞万里如虎”之势,更不要像宠物猫一样靠嗟来之食度日。做到自立自强,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方不负韶华,无愧时代。

2022-04-2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5376.html 1 虎年话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