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03版:“疫”线·守卫 PDF版

一名援沪120司机的13个日夜

袁国留执行转运任务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侯志伟 文/图

5月8日是母亲节。来自西华第一医院援沪120司机、转运队临时第二党支部党员袁国留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让同事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谢谢妈妈”等字样,表达对母亲深深的祝福和浓浓的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海暴发疫情后,西华县火速驰援,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逆行英雄”,袁国留就是其中一位。

“抓紧时间返回院里,准备一下,驰援上海!”4月24日18时24分,袁国留正在西华县奉母镇执行转运隔离人员任务,突然接到西华要驰援上海的紧急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袁国留火速返回院里。他认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出发当天,他来不及和家人道别,简单整理装备,与该院医生闫付伟和120司机高栋立即出征。

4月25日,他们在河南省120中心集结,参加完出征仪式,日夜兼程于次日凌晨4时52分抵达上海嘉定区后,立即投入到转运准备工作中。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4月26日15时,袁国留在上海嘉庆区第一次执行转运任务。执行任务前,他认真回顾上午培训的转运规则、防护守则、行车规则等。“今天,我要为河南人守‘沪’贡献一份力量,为西华人‘沪’航尽一份责任。”袁国留激动地说:“我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就应该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我虽是一名退役军人,但退役不褪色。”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袁国留毫无畏惧。他所在的救护小组肩负着阳性病例的转运重任,在转运病例前,他需要穿上防护装备,如头罩、口罩、防护服、手套、脚罩、鞋罩等,密不透风。为节省防护物资,他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有时执行完任务返回驻地,已是凌晨两三点,还要反复检查,确保救护车处于最佳状态,并按流程对个人进行消毒……等他忙完这些,天色渐亮。

由于初到上海,不太熟悉路况,袁国留就靠手机导航,确保准时到达转运小区。看着一位位需要帮助的病例被自己安全快速地转运至方舱医院,成功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袁国留每天完成转运任务后都会把车开进消杀区,完成三轮消杀任务后再回宿舍吃盒饭。他躺在床上回想一天的转运工作,共出5趟车:第一趟转运5人,第二趟转运5人,第三趟转运5人,第四趟转运5人,第五趟转运2人。袁国留打电话向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诉说一天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争取明天把工作做得更好。妻子一再叮嘱:“国留,家里啥事都有我呢,你放心!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哈。”

5月1日,凌晨3时许,天还未亮,袁国留就起床待命。他在纸上写下一段话激励自己:共产党员就要冲在前面,随时听从指挥;退役不褪色,疫情防控就是战场。

中午,袁国留和同事到嘉定区转运病例,防护服面罩起雾,全身上下如水洗,整个防护服都贴在身上,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袁国留强打精神,坚持一个多钟头,行驶90多公里,把病例安全转运至指定场所。

袁国留只是西华县援沪医疗队中的一名120转运司机,他和同事们先后奋战在嘉定区、普陀区。为阳性病例转运争取最短时间,他24小时在线等候转运通知,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西华援“沪”战“役”群体的力量。

4月25日至5月8日,袁国留和同事们已经坚守上海疫情第一线13个日夜。回想起出征上海时,未来得及与家人道别,袁国留就心生愧疚。“拍段视频或拍张照片发给家人,告诉他们我在上海一切都好,免得他们挂念……”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向逆行上海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等着你们早日凯旋。

2022-05-1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634.html 1 一名援沪120司机的13个日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