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2日
第05版:观察 PDF版

五月桑椹迎丰收 益品椹业破“疫”题

——疫情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前景与突破

疫情下采摘桑椹

为周口桑椹点个赞吧

□记者 刘彦章/文 梁照曾/图

核心提示:

桑梓即故乡!以农立国的中华文明,几千年来,养蚕种桑成为华人心目中的经典记忆和不灭乡愁。

今天,乡村振兴作为一个重大利好政策支撑着中国航船渐行渐远前程似锦。但在疫情有可能常态化的当下,面对社会活动或产业链条流动受限,如何破解乡村与城市互成孤岛?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区域互通,如何建设多体多元的一体化区域市场?如何实现周口农业大市的特色发展、品牌发展?即如何破解疫情阻滞下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困局?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急迫应对的现实问题。河南益品椹业有限公司实行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经济模式,为我市农业及其相关产业,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实现稳步发展,不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思路,还探索了新的路径。

作为案例剖析,记者三次来到西华黄桥——全市最大的桑椹酿酒采摘基地探访调研!

转型:酿造国内最好的桑椹果酒

杜沛鑫,1985年11月出生,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人,河南益品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0年,杜沛鑫河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在北京等地打拼两年后,他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在西华县黄桥乡,与父亲一起,通过承包荒地和返租土地种桑酿酒,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去年12月,今年3月以及5月17日,在深冬、早春和初夏,记者三次来到这个基地,见证了桑园的清冷萧索、抽枝吐萌与硕果累累,感慨大自然的刚健沉雄。

5月17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杜沛鑫的桑树种植基地——机西(安罗)高速西华出口西侧200米路南。这里属于西华县黄桥乡,处于万亩桃园之中。

“黄鹂啄紫椹,五月鸣桑枝”,火红的五月进入收获的季节,河南益品椹业有限公司的桑椹种植基地内,香气氤氲,甜味弥漫,紫色、红色的桑椹挂满枝头,在阳光下流光溢彩,这里的300多亩五月桑椹熟了,迎来大丰收,也是在疫情下,该公司迎来了丰收季。

天道有常,自然轮回。

85后农学硕士生、河南益品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沛鑫顶着炎炎烈日,在基地的桑林内钻来钻去,晒得黑黑的,俨如一位庄稼汉。他查看着果树的生长、结果情况,指导员工在果子成熟期内的采摘工作。

杜沛鑫说,每年的5月10日至6月10日左右是桑椹成熟期。今年天旱加上天气较冷,桑果晚熟几天,这不,今年的好果子才刚刚开始。如果没有疫情,来自郑州、漯河、许昌和周口附近市县的采摘游玩的市民,人最多时的周末,一天可以达到数千人,车都没地方停!

“今年不行了。受疫情影响,也怕发生意外,来采摘的人三三两两,多是本地熟人。我们也自觉防疫,采取闭环管理。不敢宣传,怕万一有意外,果园封闭了。看着果子烂在地里,企业更加雪上加霜了!”

“今年果子好啊,酸甜糯香,桑椹酒三分酿七分果,今年咱基地生产的桑椹酒和酵素,口感和品质肯定非常好!”

疫情防控刚刚解封,附近村庄及县城周边的村民60多人,早晨6点多就来到了基地采摘成熟的桑果。成熟黑紫的果子用手向上一托就掉,质量重,打浆发酵酿成的桑椹酒口感更好。

杜沛鑫说:“工人一上午能采摘200斤左右,每斤5角;下午也能采摘200斤左右。每个工人的日收入200元左右,也有一天能采摘600斤的。”

临近中午,记者见到,有专门人员开着三轮车,带着磅秤,把工人采摘的成箱的桑椹果验质、过秤、记录,然后集中运到地头的打浆粉碎车间,趁鲜加工,储存发酵。

这样的加工,中午晚上各一次。

“太阳足,上午紫红紫红的,中午就熟得黑紫,甜度非常高,随便吃,解饥止渴!”工人王勋说,“也不觉得很累,中午不耽误回家吃饭,真是甜蜜的事业!”

“咱们的桑树有10年树龄了,正是盛果期。好时候至少还有三四十年!有的桑树能活几千年,照样硕果累累,枝繁叶茂。”

“桑树三五年就进入了盛果期,前几年还有附近的村民悄悄过来采摘,现在随便吃,只要不毁坏果树就行,也没人偷采了。你看地上,黑压压一层,都是最好的。可惜了,但也顾不上了。”

“前几年采摘,每斤20元。仅仅生食采摘,不到一个月的采摘期,就能挣十多万。其实,桑果加工做酒和酵素,比这效益更高!只是,这几年疫情,把企业困住了。物流也受影响,现在厂里仅仅储存的优质桑椹酒和酵素就有数百吨!都是好东西啊。但资金不能运转,企业压力巨大!”

杜沛鑫说:“我们去新疆收原料打浆,阿克苏、库车、喀什等地的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是桑树,城市的行道树也是大桑树。还有在河北、山东,我们见到过1000多年甚至更长树龄的桑树。”

杜沛鑫的父亲杜建丰告诉记者,《本草纲目》称桑树为“东方神木”,桑叶、桑枝、桑椹、桑根等都可入药,是曾经的御用神果。 桑叶、桑椹为药食同源产品,桑白皮、桑枝可做保健品。“像桑树这样兼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特殊树种,古今中外不多见。”

杜建丰介绍,公司除了现在开发桑椹酒、桑椹酵素等产品外,还打算对桑叶茶、桑蚕文化和林下经济比如桑叶鸡、蛋,桑木耳,树下金蝉种植养殖等全面开发利用,唤醒沉睡的宝贵资源,让桑树园一年四季都充满生机。”

杜沛鑫说:“只是,我们精力有限,资源有限,资金技术有限,我们诚恳希望与有意者合作,比如销售,我们愿与新闻媒体、自媒体、网红合作,利润分成;我们愿意与生态养殖林下鸡鸭、金蝉的人士合作;愿意与做桑叶茶、桑木耳的合作,免费提供资源场地;还可以与养蚕及丝绸文化普及研学的单位合作,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好这些资源,造福乡亲。我们只想专心致志做好国内最好的桑椹果酒以及桑椹酵素、桑椹果酱等产品。”

视野开阔、心胸开阔的杜沛鑫每次见到记者,都会如实向记者坦言!

寻路:搞活区域经济 打破内部壁垒

这似乎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一直引起记者的深思——

比如,西华有酿造葡萄酒的传统历史,但一直没有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其他各县市区也有类似情况。专注一孔,深掘下挖,才能深达泉水。类似的优质产业,后来者可以居上,为什么有时候“老师”却落后了。如扶沟县的蔬菜种植等,曾经全国领先,当过山东寿光的“老师”。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能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定力,集中人财物技,打造各地的百年产业、百年品牌?就像当年的宋河、莲花一样,成为飘扬在全国,代表“周口、河南”地域产品的鲜艳旗帜?!

企业结束短视行为,避免内部折腾,政府雪中送炭,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一个地方,对一个企业,太重要了!

另外,搞活区域经济,打破诸侯封地意识,跳出传播学中的“信息孤岛”或“信息茧房”,即真正做到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是我们应该非常关注的问题。

首届周商大会的一幕让记者印象深刻——

一位参加会议的企业家参观我市工业产品时,竟然发现了梦寐以求困惑多时的一款电机产品。这款产品就在我市附近县生产,他竟然不知道,却高价从河北购买,质量不好,售后不便,还要先付定金,价格又高!

“家门口有好东西,我却舍近求远!”

这样的事恐怕不胜枚举!

不论生产、销售、研发、采购、金融,周口区域市场领域的互通互补互鉴,恐怕大多数仍然是各自为政、坐井观天。

业内人士支招,在全国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当下,首先,各县市区及全市统一市场统一区域的共享共生,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同一棵竹竿,一节不通,一竿无用。区域市场的销售、运输、互补,从国民经济发展的有效性来说,也是成本最低,成效最大!毕竟周口有1000万人啊!

前景:好项目一起做 走向美好未来

桑树种植,涉及品种、技术、管理、生产、销售,可以说是贯通了一二三产业。

桑椹果保鲜难、易损坏,不宜长距离运输,也不宜储存。而桑椹酒的酿造与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截然不同,还要研发出一套专门的技术流程。

如今,研究生毕业的杜沛鑫已经在这个专业几乎站在了同行业制高点!

他成功研发出桑椹酒低温保护酿造技术,并于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发放果酒酿造生产许可证,2018年又通过国家验收发放发酵型果汁饮料生产许可证。

“这两个证,目前在全市都是独家。”

2019年,在国家正式发布酵素国家行业标准后的首次上海酵素博览会上,从数百个酵素产品中脱颖而出,杜沛鑫公司研发的“五月椹”酵素荣获第三届中国酵素节最佳创新奖。

现在,基地已经与中科院工程研究所、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工业大学达成合作,研发推出桑椹复合酵素、桑椹酒等20余个品种并已上市,深受省内外客户欢迎。

目前,公司仅黄桥一个基地年产成熟新鲜优质桑椹400余吨,可加工生产桑椹酵素50多吨、桑椹酒150多吨,年产值1300余万。而且,每年土地流转能给农民租户增加20余万元的租金收益,每年桑椹采摘、果园管理、生产加工等直接雇佣当地村民200余人,又给农民带去直接经济收入50余万元。

“但是这些远远不够,还可以做得更好。‘五月椹’桑椹原液、桑椹酒现在也成了西华县对外交往的名牌特色产品。”杜沛鑫坦言,由于产品品牌知名度不高,企业只有“为他人做嫁衣”,“我们给广东、香港、台湾一些品牌代加工生产的产品,价格可以卖到很高。但是我们的自主品牌价格却上不去,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杜沛鑫说: “我们的桑椹原液、桑椹酒可以养生健体、美容保健、保肝强肾、明目美颜、解酒护肝,此外,帮助消化的效果非常明显。所以,一旦接触,客户黏性很强。”

“我们一直坚持采用绿色种植方式,种植期间不喷洒一滴农药,不打一滴除草剂,拒绝使用任何化肥,坚持施用有机肥和酵素肥,保证每一颗桑椹果实都是绿色健康无公害的。桑椹酵素和桑椹酒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这么好的产品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杜沛鑫称,欢迎关联企业和个人与他们开展合作,让桑椹产业继续成为延续数千年华人的“诗意乡愁!”

“联合起来,走向美好未来!”这不仅仅是杜沛鑫,也是全市各县市区所有好项目、好企业、好经理的共同心声!

2022-05-22 ——疫情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前景与突破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7602.html 1 五月桑椹迎丰收 益品椹业破“疫”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