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5日
第05版:人物 PDF版

李发明:血战台儿庄的敢死队员

□记者 王锦春 田亚楠

1986年一个夏天的晚上,月光如银。电影《血战台儿庄》正在周口市商水县一个乡村放映。说话声、蟋蟀声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凡。

很少有人注意,在观影的人群中,一位老人默默流下了眼泪。老人身材高大,笔直地坐在板凳上。虽上了年纪但依旧精神矍铄,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好似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老人名叫李发明,曾在抗日战场上与日军拼过命,赢得全村人的尊重。电影情节不断进展,演到中国军队组织敢死队冲锋片段的时候,李发明突然号啕大哭起来,引来其他人的关注。有人知道他的经历,能够理解他的心情,上前安慰,但老人依旧大哭不止,哭声凄惨,让人动容。在影片最后,老人抬起颤抖的手指着影片哽咽地说:“敢死队里就有我……”

30多年前银幕下的那一幕,仍深深镌刻在李杰的记忆里。父亲李发明生前并不愿意过多讲述当年的事情。不过,作为家人,李杰兄妹几个还是或多或少地知道了父亲的故事。2022年4月的一天,我们走进李发明的老家,听他的家人拾起当年记忆, 还原李发明血战台儿庄的经历。

宁愿抗日战死

1917年,李发明出生在商水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靠给地主种地为生。随着年纪的增长,家里生活越来越困难。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战场是战死,不上战场是饿死,横竖都是死,那我宁愿抗日战死。”李发明主动投军,将那少得可怜的补贴留给父母,只身走上了抗日的战场。

在军队里,身高一米九的李发明格外显眼,他机灵能干,浑身充满了力量,因肺活量大,李发明成为吹冲锋号的司号员。每次战斗,他都用雄厚有力的号声指挥战士们冲锋,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鼓舞士气。

当时敌我双方力量悬殊,李发明的部队多次被打散,每次李发明都会第一时间寻找部队。在一次战斗中,李发明被俘,遭受日军难以想象的折磨,被日军打得昏了过去,再被一盆水泼醒继续打。一个漆黑的夜晚,奄奄一息的李发明侥幸逃脱,捡了一条命。这次被俘,给李发明内心带来极大触动,加深了他对日军的憎恶,他发誓要将日本人赶出中国。

台儿庄吹响冲锋号

“卢沟桥事变”后,平津沦陷,北方大城市相继失守。在南方,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全部落入倭寇之手。1937年12月7日,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之后,日军直扑徐州,企图打通津浦线,为南北日军成功会师创造条件。而台儿庄恰位于徐州东北,是徐州的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此,我国军队决定:在台儿庄展开会战,阻击日军西进。

进攻台儿庄之敌,是日军坂本支队和濑谷支队两个师团。这两支部队是日军精锐,装备精良、气焰嚣张,扬言要一举踏平台儿庄。而中国应战军队,大多是晋绥、淞沪战场撤下来的疲惫之师,装备极差。

根据部署,中国军队第27师在以台儿庄以东黄林庄一带布防,采取定点打援的积极防御阵地战。作为第27师157团3营7连的战士,李发明同战友来到台儿庄前线,准备与日军决战。

3月27日,第27师向刘家湖发起猛攻。师长黄樵松亲自督战。

李发明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战场上已是满城焦土、断壁残垣,尸横遍野。多次上过战场,经历过生死离别,见到眼前的场景,李发明还是不由得浑身发抖。

敌人新一轮的进攻开始了。李发明立即拿起冲锋号,背上步枪,随军奔赴一线应敌。炮声轰鸣,机枪猛烈,火药味、血腥气扑面而来,脚边尸体叠加堵塞,压抑的环境让人透不过气。李发明只觉胸口嗵嗵直跳,血往上涌,心里升腾起一种前所未有的悲壮感。

敌人嗷嗷叫着冲上来,李发明站在一个土坡之上,吹响那雄浑的号声,中国守军战士有的端起步枪,有的手持大刀,个个奋不顾身向敌人冲锋。几十挺轻重机枪同时开火,弹雨交织,一片火网。

激烈的战斗持续到傍晚,日军暂时撤退,中国守军也受到严重创伤。看着昔日的战友和老乡们一个个倒下,李发明愈发悲壮和愤怒,决心要为他们报仇。

入选敢死队 肉搏日寇

从3月24日开始,日军在飞机、坦克、大炮的配合下,向台儿庄发起连番进攻。之后几日,中日两军在台儿庄展开激烈的攻防拉锯战。

两次进攻失利后,得到增援的日军对台儿庄发到了第三次攻击。日军炮轰台儿庄围墙,北墙被炸塌。300多日军突入城内,同中国守军展开激烈的巷战。

《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对这次巷战作了报道:巷战经验告诉了士兵们,本日作战,飞机不如大炮可怕,大炮不如机枪,而进入街市战之后,机枪不如手榴弹,手榴弹又不如大刀了……

3月30日清晨,敌军猛烈的进攻突破中国守军西北防线。军情急似火,敌寇如魔。紧急之下,第27师前来增援。李发明所在连的连长王范堂决定组织敢死队,从侧面绕到敌人背后出其不意。

敢死队,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称呼,预示着危险,预示着有去无回。

听说要成立敢死队,战士们纷纷报名参加。他们不怕牺牲,不恋荣誉,他们只想将鬼子全部消灭,过上和平的生活。经过筛选,最终选出57名健壮有力的战士组成敢死队,由连长王范堂担任队长,李发明也位列其中。

敢死队队员们装备齐全,每人一顶钢盔、一把步枪,一把大刀,腰挂手榴弹。在准备装备时,人高马大的李发明特地领取两把大刀,一把拿在手上,一把背在身后。日后的岁月里,李发明曾经多次给子女讲,“我为啥要背两把大刀?想多杀鬼子,一把刀用坏了,用另一把。明晃晃的大刀长约70厘米,刀片长度50厘米,重约4斤,拿到手上极具分量。由于大刀刀片过长,刀身较重,在磨刀的时候特别费力。聪明的李发明找来两根绳子,分别吊在大刀的两头,把大刀吊在树枝上,让树枝承担大刀的重量,这样前后磨起刀来就轻松多了。这一做法受到连长王范堂的夸奖,于是全连照做效仿起来。

傍晚时分,在敌军大炮的轰鸣声中,57名敢死队队员穿好装备,迅速集结,连长王范堂带领大家宣誓:“为国杀敌!”出征前夕,师长宣布每名队员赏30块大洋,却没有人为之动容。队员们说,我们打仗,命都不要了,还要钱干什么。我们牺牲了,只要立块碑,说我们是为抗日牺牲的就行了。

一人,两人……57人,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念着一声诗:

昨夜梦中炮声隆,朝来榴花满地红。

英雄效命近咫尺,榴花原是血染成。

石榴树是山东鲁南的一种特产。每年春末夏初繁花怒放,灿如云霞。那时,这是敢死队员们上战场之前必要朗诵的一首绝命诗,出自第27师师长黄樵松之手。

炮场隆隆中,敢死队员们其声悲壮,其情激昂。

在台儿庄战斗的最后几天,几乎所有的士兵都是默念着这首诗冲向敌人。

入夜,中国军队组织炮火,猛轰突入台儿庄西北角阵地的日军,并命令两翼策应。王范堂把57人编成6个小组,每组携云梯一架匍匐前进。三月的夜晚还是有些寒冷,或许是因为寒冷,或许是因为冲天的炮火,身着单薄的李发明趴在地上不自觉地颤抖起来。很快来到城墙之下,李发明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握紧大刀的手攥出汗来。

中国军队炮火一停,6架云梯同时竖了起来。王范堂先攀上城头,李发明紧随其后。与战士们一起向城下鬼子阵地狠狠地投掷手榴弹。敌人没想到会有敢死队从后面城墙爬上来,瞬时被炸得血肉横飞。随即,队员们手舞大刀,从城墙斜坡上冲下去,一阵猛打狠劈,消灭了大部分敌人。围城部队上前策应,进展较快,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战至天亮,阵地全部被夺回,被日军撕开的口子又被重新封上。最后敌军遗尸60多具,而敢死队牺牲44人,只活下来13人!

被日军打得像筛子一样的台儿庄古城,中国守军杀红了眼,坚守着最后的阵地。4月7日,凌晨,中国军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中日双方再次展开惨烈的巷战和肉搏战。一时间,台儿庄城内枪林弹雨、血流成河。最终日军全线撤退,中国军队猛追。至此,台儿庄战役结束。此战,中国军队用伤亡三万多人的代价,歼灭日军王牌部队一万多人,是中国抗战以来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负伤返乡 平淡人生

在这次战斗中,李发明浑身是伤,脚踝被射穿,无法正常行走,他只得从一线退下来养伤。后来,李发明从军队中退役,回到家中。

回到家中的李发明结婚生子,生活依旧清贫困苦,后来分了土地,生活才渐渐有了好转。

他历经过九死一生,从尸山血海中爬出来过。他曾亲眼看到无数兄弟和战友血肉横飞地死在他跟前。李发明很少和他人讲述自己在军队的生活,更少提及台儿庄战役参加敢死队的经历,因为那一段经历痛苦而惊险。他只是觉得,能够活下来就是万幸。但时间长了,村民们都知道李发明在抗日战场上打过鬼子,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作为曾经的57名敢死队成员之一,李发明为阻击日军立下过战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战争的痕迹渐渐抹去,李发明仅剩一把从战场带回来的军号和一枚银圆。铜色的军号做工精致、厚重有力,历经70余年依旧不掩其色。20世纪80年代,李发明去世。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今天我们能够享受到和平的环境,离不开李发明这一辈人的付出。屈辱的历史一去不返,当下的中国盛世太平,国富民强。我们仍需勿忘国耻,要牢记历史。③11

2022-05-25 □记者 王锦春 田亚楠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7866.html 1 李发明:血战台儿庄的敢死队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