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2日
第06版:观察 PDF版

跨省游“熔断”范围从省级调整到县级

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调整了跨省旅游实施“熔断”机制的范围。

《通知》明确,更加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此前,受疫情影响,全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于2021年8月开始实施。2021年9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

2021年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有旅行社人士表示,完全理解并遵守熔断机制,但熔断带来的问题是旅行社基本没有生意,可能收到了客人又会因为出发地或目的地有疫情而取消行程,继而就是退款。与此同时,频繁的“熔断”也让客人失去了跨省游的信心。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调整跨省旅游实施“熔断”机制的范围,将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缩小至“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文旅部在第四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指出:坚持精准防控。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作出调整的,应当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科学动态调整旅行社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原则上不对全行业实行“一刀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体现了统筹疫情防控,特别是精准防控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的要求对旅游市场来说,对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旅游业的复苏发展是利好的消息,也希望各省用好这个政策,既把旅游市场尽快地恢复起来,也要注意精准防控不能够因为旅游的发展再出现新的、大规模的疫情传播,让市场陷入新的停顿。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表示,《通知》的出台,将旅游流动的限制面,从省(区、市)缩小和聚焦到县(区、市),真正贯彻落实了中央提出的“精准防控”要求,也为旅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精准政策保障。在严格管控高风险和中风险区域前提上,低风险区域内部、低风险区域之间进行人员流动和旅游活动得到政策允许,将大幅度刺激和推动人员流动和旅游活动,大大有利于旅游复苏。不仅包括正常的游客流动与消费体验,也包括景区、目的地相关文化营销活动的开展,包括“旅游+”带动的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乡村旅游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此外,该措施的出台,也有利充分发挥好文旅产业在保就业稳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以造血减少行业优秀人才的流失,为行业保持旺盛生命力储蓄力量。

广之旅指出,《通知》精神有效体现了“精准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旅行社对此表示欢迎。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通知》的实施,使因疫情影响而造成旅行社经营范围受影响面缩小,对于常态化跨省团队游组织有明显利好,特别是随着端午、暑期的临近,能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版《指南》的推出标志着跨省游熔断机制出现重大转变,朝着更加科学精准的方向发展。携程指出,本周即将迎来端午假期,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一些省区市逐步恢复跨省游,端午假期的跨省游消费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回暖。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唐莹莹)

2022-06-02 跨省游“熔断”范围从省级调整到县级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8726.html 1 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