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从市委书记市长站后排合影说起

□王清远

近日,一张领导与企业家“错位”的照片,在项城企业界引发了热议,也演绎出一段领导尊重企业家的佳话。事情还得从项城召开的2022年建筑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暨防水协会会员代表座谈会说起。今年的防水大会由于疫情原因,外地的防水企业家不能参会,只能组织在项的几十名人员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虽然规模相对往年缩减不少,但会议规格却丝毫没有降低。项城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悉数出席,其他相关市领导、市直单位一把手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会后,代表们纷纷要求与市领导合影留念。拍照的那一刻,让许多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项城市委书记赵丹执意让企业家坐在前面,自己和其他领导同志站在他们身后。

“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是许多领导在大会上高调倡导和强调的,也是许多部门在文件上大力推行和宣传的,然而又有多少领导躬身笃行,把企业家当亲人,又有多少部门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

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在这方面为广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赵丹在“万人助万企”动员会上说,要切实当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员”,以实际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李飞曾任周口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与企业家可以说是有一种天然的缘分和特殊的感情。他把为企业着想、帮企业办事、服务企业发展当做一种责任和担当。项城市防水龙头企业彩虹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资金、研发、市场等问题,项城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以实际行动解决老厂址遗留问题,并帮助企业积极拥抱北新建材,进行并购重组,为企业发展找到更为宽阔的出路。目前合作事宜进展顺利,年底可望达产。

项城防水近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已在项注册企业2696家,2021年税收达到了1.89亿元,政府兑现奖金2100万元,极大调动了广大防水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了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站在企业家身后,就是企业家的后盾和靠山,不仅仅是简单的位置调换,更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风格、一种作风、一种情怀。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让企业家感觉到了尊重和自信,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暖暖的热情、真挚的感情,这种亲情、热情、感情最终将化作一股激情,推动项城防水高质量发展,推进项城现代化中等城市早日建成。③9

2022-06-1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350.html 1 从市委书记市长站后排合影说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