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美之意味

■孙关鑫

一束悖谬之光,为追求微妙而发出的命令,已注定让它的奇想发出毫光:无足轻重,但有意味。

——约翰·阿什贝利

人类从起源至今,一直没有放弃对存在意义问题的追问和对美本身的思考,多方言论各执一词。宇宙之间纵使浩渺,也为着这些闪烁哲学思想的群星而熠熠发光。

我偶然间看到叔本华的哲学理论,突然明白了美存在的意义。

他的悲观主义主张人的欲望得到满足之后,会有新的欲望,虽然满足时会有短暂的快乐,但是人生中满足的快乐往往只是一瞬间,剩下的就是新的欲望不被满足的痛苦,所以人生的主旋律大多数是痛苦的。即使这个理念听起来过于消极,但细想也不乏一定的道理。人穷极一生都在追寻生命的意义,有的人选择了活在当下感受生活,有的人陷入虚无主义,无论出世还是入世,都是个人的选择罢了。

加缪说:“人生的意义在于承担人生无意义的勇气。如果你一直在找人生的意义,你永远不会生活。”漫长的时光中,欲望的枷锁悬在每个人的头上,我们意识到,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平淡地过完自己的一生,并非每个人都能如释迦牟尼一样摒弃欲望、超脱尘俗。而在没办法逃脱欲望的前提下,有一种方式可以逃离不被满足的痛苦,那就是审美。

审美是无功利的,当你在欣赏一件你认为美的东西的时候,获得的是纯粹的心灵快感,是不带任何利害和功利的享受。就像人们觉得痛苦无处消解的时候,抬头看蓝天白云、树木花朵,便觉得缓解一些。这些大自然中纯粹美的事物带来的感动,是哲学逻辑里唯一无法解释和定义的。抑或是你沉浸在一部电影所创造的世界中,被其情节和情感打动,即使影片结束,思想也还在它的回响中荡涤。

美所带来的力量有点类似于乌托邦,能使理想世界中贫瘠的土地发芽、干涸的泉眼涌出智慧的水源、迷茫的船驶向灯塔。

从古至今亦如此,当人们为第一首乐曲起舞时,美便产生了。音乐,舞蹈,绘画,文学,摄影……远在这些名词被人们熟知前,艺术与美学交融的火光便存在于每个人的意识中。从康德《判断力批判》的审美共通感,到肯尼特《传统美学是否基于一个错误?》中艺术的意义在于用法,哲学家们一直在尝试给美学以定义。后来人们发现,美学的特殊之处恰在于它不可定义的特性,于是,只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停地思考与攀升。

思及此,原来在不同的时空,我们也可以和哲学家的思想产生交集,这种延续与对话,某种意义上或许也是美学对于哲学中悲观主义的一种救赎。

2022-06-1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781.html 1 美之意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