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泡桐花开

■尚纯江

谷雨前后,百花次第开放,花开花落,让人目不暇接,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一点也不为过。到了四月,泡桐花唯恐错过了春天,再也按捺不住盛开的愿望,一朵接一朵,一簇连一簇,漫山遍野竞相绽放,美丽的乡村被淡紫色泡桐花簇拥着,为将要降下帷幕的春天献上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泡桐,是一种速生树种,适应性较强,耐酸耐碱、耐贫瘠,亦可田林间作。其材质优良,轻韧,防潮隔热,耐酸耐腐,导音性好,不翘不裂,易于加工、雕刻,用途广泛,可制作胶合板、航模、衬板,还可制作各种乐器、雕刻手工艺品,是家具、梁、檩、门、窗和房间隔板的上等木材。所以,豫东自古就有栽种泡桐树的习惯。

泡桐树易栽易活,在一片土壤里种下一截泡桐根,来年春暮夏初,就会长出一棵泡桐嫩苗来。在我的记忆里,家乡的房前屋后、沟坡渠畔、道路两旁、田间地头,泡桐树随处可见。

上世纪90年代,速生杨树的经济价值超过了泡桐树,人们伐去了泡桐树,广植杨树,泡桐树成了稀有树种。2年前,杨树开花时节,杨棉铺天盖地,雪花一般覆盖了城乡田野,竟成了灾。人们对于铺天盖地的杨棉颇多怨怼。要求伐杨禁杨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所以,人们又想起泡桐树的诸多好处来,泡桐树渐有种植。

你看,时令一到,那摇曳在泡桐枝头的泡桐花,一簇簇,一团团,正然盛开。喇叭状的紫色花朵在枝头悄然绽放,连绵成紫色花海,尽显浓浓春意。一簇簇泡桐花绽放枝头,开得无拘无束,洒脱奔放。静静绽放的泡桐花,闪烁着紫色的光芒,惊艳了我的眼眸。花香吸引了小蜜蜂,它们在喇叭状的泡桐花里进进出出,紧张而甜蜜的劳动着。

我们村庄位于豫东平原腹地,太平沟东岸,小河环抱着村庄,泡桐树拥抱着村庄。泡桐树未开花时,我们利用周末,在泡桐树下,举目仰望树枝,寻找“笼”了(生病)的树枝,攀上树去,除去“笼枝”,为泡桐树“治病”。

那时候,泡桐花是一种美食:摘掉的花朵,洗净了,揉去水分,下在杂面条里,柔韧光滑,清香可口,有肉的味道;揉一揉,晒干了,做成干菜或做成包子馅,也是一种美味。

泡桐花不仅有内敛而不事张扬的性格,更有泡桐树不屈不折的精神。暮春时节,繁华落尽,它悄无声息地淡然开放;它质朴低调,随遇而安地守候着自己的天地,抵御着风霜雪雨;它不随大流,不迎合时尚,坚守初心,耿直而执着,让人肃然起敬。

如今,在城市和乡村,已难见到泡桐花踪影,偶尔,我在归家的路上,看到一树泡桐花开,会感到异常亲切,异常温馨。

泡桐花,是我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2022-06-1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784.html 1 泡桐花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