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我和父亲

■方奥旗

从小我就和父亲长得很像,过年时,姨娘来我家,说我和父亲是越长越像了。我上大学走了一个学期,再回来时,姨娘和姨父说:“小旗越来越像咱哥,现在和咱哥简直是一模一样……”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我和父亲其实不仅是长相方面像,更多的是表情与举动等方面越来越像。某一天,我突然发现父亲变得苍老了,坐在一旁打量父亲,发现父亲竟然不再年轻,不知何时脸上布满了皱纹,头发也已花白。洗脸时,对着镜子细看自己,看到眉毛、嘴巴、鼻子……我真慢慢长成了父亲的样子,一瞬间感觉好像父亲站在那里。

父亲的年岁大了,脾气却越来越小,甚至慢慢变得温和。听母亲讲,父亲年轻时性格不好,甚至非常暴躁。仔细回想一下,时光往前倒退几年,我也是性格暴躁,特别易怒,可不知从何时起,慢慢地,我也变得温和、沉稳。父亲曾不经意间地说起过,他在我身上看到了他年轻时候的影子,简直是一模一样,从性格到长相。

记得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亲是通过生活中一系列的事情教育我,引导我,让我慢慢改掉了易怒的脾气,让我做事不再急躁,遇事也愿意找人商量,这一切都归功于我的父亲。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在我踏入社会前,教会我做人低调,遇到压力时知道如何解压,并且懂得感恩。

记得刚考上大学那年,过年时,家里亲戚知道我考上了大学,说是个大人了,可以和他们坐在一起喝上几杯小酒了,吃年夜饭的时候,便为我斟上了酒。我是家中长子,亲戚劝我陪父亲喝两杯,我心中也想尝尝酒啥味道,便毫不犹豫地端起了酒杯。毕竟以前没有喝过,刚喝两杯,便有些微醺,父亲平常比较严肃,不苟言笑,可那天父亲说了很多,我虽然微醺,却依然听得很清楚,那些话让我受益匪浅。我清楚记得父亲非常自豪地说:“我儿子考上了师范学院,还加入了作家协会,儿子出息了,我儿子将来可能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也有可能成为握笔杆子的作家。”父亲当晚很激动,说我完成了他的梦想。父亲当年的梦想就是考上当地的一所师范学院,当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可无奈家境贫寒,父亲只上到初中一年级便辍了学,留在家里务农。

我心中感慨万千,原来我是父亲的骄傲,是父亲梦想的完成者。当时我就想通了为什么在我考上大学去报到的前一天,父亲硬拉着我上街,坚持要给我买身衣服。我记得当时买了一件白衬衫,一条黑色西装裤,一双黑色尖头皮鞋,父亲还执意要我穿上给他看看合不合身,当时我还笑父亲怎么给我挑了这么职业的一身衣服,父亲只是笑,并没说话。当我穿上父亲为我精心挑选的衣服后,父亲在我身前左右看了好几遍,我清楚看到父亲的眼睛里有泪花闪烁。我想,在那一刻,父亲可能在我身上看到了他曾经梦想着成为的那个样子。

父亲不再年轻帅气,父亲不再顶天立地,看着日渐衰老的父亲,看着父亲苍老的面容,我心中有些难过,心中泛起一阵阵酸楚。父亲为了家庭,为了子女付出了一生。

我,慢慢长成了父亲曾经期盼的那个样子。我,要像父亲一样,撑起我们这个家,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个让父亲一直引以为豪的儿子。

2022-06-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9861.html 1 我和父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