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走过老街

周口老街一景

■胡玉华

濒临沙颍河之畔,贯通周口沙颍河南岸老街与新街之间的中正街,过去在周口可谓闻名遐迩,称一条街着实言过其实,其实不过是一条长近百米、宽仅二米多的街巷,若称巷子则恰如其分。

古老的中正街,是红石板铺就的长巷,巷深路窄,两边是饱经风霜的古老民居,一处处斑驳的老墙与破损的门窗,有着褪不去的历史沧桑感,无不透射出古旧年代的气息,让人恍若置身于古镇周家口。

历经沧桑的老街,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见证了周家口昔日的繁荣与鼎盛,古老的大渡口码头遗址近在咫尺。遥想当年,周家口为明清时期的漕运重镇,五省通衢,商贾云集。彼时的沙颍河水运异常繁忙,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观景象,令三川交汇素有“小武汉”之称的周家口人引以为豪。

在古老的大渡口码头遗址所在地的南岸河边,一排排密密麻麻的木桩,多被河水所淹没,在枯水季或大闸截流时,偶尔会露出水面见天日。久经岁月与河水的洗礼,水中的木桩,早已残缺不全,看不出原本的模样。但亦抹不去它曾经的辉煌与荣耀,一根根腐朽的木桩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过去的故事,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中正街口西邻的新街向南延伸不过千米,是过去周口牲口交易市场所在地,其鼎盛时期的牲口交易市场异常火爆繁荣。沿街数百米长的便道两旁呈一字排开的木桩上,拴满了待交易的牲口。不宽的街道上,南来北往操着不同口音的牲口客及行人摩肩接踵,人声鼎沸,马嘶驴鸣,牛哞哞地叫个不停。

那年月,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牛马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作用很大,是农民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因而彼时的周口牲口交易市场应运而生,买卖兴隆,辐射周边地市,乃至相邻的山东、安徽等省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牲口客前来交易。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生产中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牲口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与优势日渐减弱,盛极一时的周口牲口交易市场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中正街作为周口现存为数不多的具有悠久历史的老街巷、作为横亘在老街与新街之间独一无二的便捷通道,多少年来极大方便了附近居民的出行,人们借助中正街可在老街与新街之间自由穿行。半个多世纪以来,我走过中正街的次数可以说不计其数,但近些年来由于历经两次搬迁易居,每年走过中正街的次数屈指可数,多数也是与之擦肩而过,但无论走过此街次数的多与少,每次走过中正街都会有一种亲近感。

中正街两边的建筑,以前为清一色原汁原味的古民居,传统的青砖黛瓦,古朴典雅。历经沧桑,多已残破不堪,屡经住户修缮,虽然难以复旧如初,但整体而言,格局依旧,古风犹存。它犹如一个渐渐老去的美人,虽然岁月在脸上留下痕迹,但风采依旧,而历经岁月的磨砺,反而呈现一种超凡脱俗的美。

老街对于人们来说,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有二百五十块左右红石板铺砌的老街,由于两侧排列整齐而又十分拥挤的房屋,显得非常狭窄、悠长、宁静、古朴。虽地处喧闹的两街之间,又不失为闹中取静,尽显安静祥和,犹如世外桃源。

初夏时节,中正街接近西边出口处的一户人家门口看上去颇有些年头的石榴树开花了。“榴花开欲燃”,一树火红稠密的石榴花开得美艳,微风轻拂,树下落红遍地。一老妪闲坐在门前,容颜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显得慈祥与从容。

走出街巷,我心中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2022-06-2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0325.html 1 走过老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