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丝瓜藤绕故乡情

■王科军

早晨起床,看见邻居家墙边的丝瓜棚上爬满了藤蔓,浓荫覆盖在丝瓜棚上,透出阵阵凉意。一朵朵尽情盛开的丝瓜花争奇斗艳,一根根丝瓜从瓜棚上垂挂下来,头上还带着小黄花。几只小蜜蜂在丝瓜棚上飞来飞去,时不时钻进花瓣里采蜜,或在枝叶间盘旋。此时不由想起宋代诗人杜汝能写的《丝瓜》:“寂寥篱户入泉声,不见山容亦自清。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

小时候,丝瓜是我家小院里的常客。每年清明节前后,母亲都会在墙角处撒下几粒丝瓜籽,春暖花开时,丝瓜苗就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面,几乎不用怎样打理,一株株丝瓜苗都争着茁壮成长。丝瓜的生命力极强,一缕阳光,一瓢井水,丝瓜藤蔓就会在父亲用麻绳和树枝搭成的棚子上分蘖长叶,伸枝爬藤。不久,小院里花黄果翠,生机无限,一根根丝瓜悬挂在瓜棚下,一股浓浓的田园风情扑面而来。

丝瓜的花期很长,从盛夏到深秋,它不停开花,不停结瓜。农家的饭桌上,丝瓜的香味经久飘香,更让我敬佩的是丝瓜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它都能伸着长长的枝蔓,展现无限生机。丝瓜藤蔓有时会爬过围墙,在墙的另一边开花结果,邻居就会隔着墙喊:“丝瓜该摘了,再不摘就老了。”母亲在这边大声喊:“趁现在丝瓜鲜嫩,你快摘几个吃吧。”哪一天空闲时,母亲会到院里摘下丝瓜送给左邻右舍,邻居们无不欣喜感激。

丝瓜是农家的家常菜,不仅色泽碧绿,瓜肉柔滑鲜香,爽口不腻,还可烹可炒,荤素皆宜。另外,丝瓜也有药用价值,它生津止渴、解暑除烦,具有解毒消肿、止痛止血、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丝瓜虽不是昂贵的菜,但清甜脆嫩的口感,流畅的线条外形,还有那细长的藤蔓,在人们心中留下一片美好,更深受历代诗人青睐。

到了深秋,秋风萧瑟天气凉,丝瓜也慢慢迎来垂垂暮年,丰腴肥美的身姿逐渐干枯消瘦,变得轻飘飘的。把丝瓜摘下来,剥开干裂的外衣,紧密交织、丝丝缕缕的筋络便呈现眼前,这时候的丝瓜已经不能吃了,但瓜瓤可以用来刷锅洗碗。陆游曾赞美说:“丝瓜涤砚磨洗,余渍皆尽而不损砚”。除了作洁具,宋代诗人赵梅隐《咏丝瓜》黄花褪束绿身长,百结丝包困晓霜。虚瘦得来成一捻,刚偎人面染脂香。意思是说瓜瓤还可用来当洗脸巾。

丝瓜还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呢?瓜籽可以当瓜种。顺着丝瓜瓤一头,把瓜籽倒出来,收好,即是瓜种,来年种在小院里,又是一季葳蕤满架的风景。

看着邻居家的丝瓜棚,回想着青少年时期坐在故乡农家小院里丝瓜架的绿荫下,清风悠悠,绿波荡漾,或读书,或闲聊,看一看淡雅的黄花,摘一根从青藤绿叶间垂下细腰纤纤的丝瓜,令人心旷神怡,思绪飘逸。此时此刻,一种思乡情结如丝瓜藤一般在心中缠绕……

2022-06-2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0326.html 1 丝瓜藤绕故乡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