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第02版:述评/要闻 PDF版

青年返乡创业 赋能乡村振兴

□支亚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为许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舞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带动乡亲们就业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返乡创业、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许多返乡创业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特别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了“康仔农人”“乡村小乔”“乡野丫头”“我的农村 365”“农村阿凯”等返乡创业青年。他们从小生活在农村,大学毕业后返乡,利用新媒体记录乡村真实生活,展示农副产品的生产过程以及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帮助多地农民朋友销售农产品和经济作物,将家乡的产品销售全国,带动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这片热土。周口抖音达人、现代知青联合创始人彭振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彭振从广东返乡创业,由一个在办公室喝咖啡的都市白领,变成了一个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几个伙伴一起创办现代知青这个品牌,他们自称是这个时代的“返乡知青”,曾创造过5吨红薯粉条、 60万枚变蛋 、400吨大蒜的销售业绩,从一辆三轮车起步,到今天6个人的团队,今年销售额已经是一千万元左右。彭振的创业故事正是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青年善学习、肯钻研,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善于培育高效优质农产品,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青年返乡创业,拓展了乡村产业,让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向农村汇聚。

除了利用短视频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心系农民,讲好“乡村故事”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周口返乡创业青年用坚持、专业和热爱在农村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和新的活力。“80后”返乡创业青年王文一,2017年返乡创业种植香菇的孙成涛夫妻,从事时尚背包、宠物用品行业的郸韩静,创办果蔬农业发展公司、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的左明飞……1982年出生于郸城县一个普通农家的王文一,2000年考入复旦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虽然自己在大城市立了脚,但每次回乡看到父老乡亲生活还不富裕,就想着为他们做些什么。2013年王文一离开上海,返乡开始创业。他瞄准车厘子种植产业,联合十几位郸城籍大学生一起成立了万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咨询专家、筹备资金、引进果苗……创业之路忙碌而充实。王文一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让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果园务工等形式,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也带动了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参与进来,共同建设美丽家乡。如今,像王文一一样的周口返乡创业青年,正用自己奋进的脚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田间地头,凝聚起向上生长的力量,冲锋在周口乡村振兴第一线,成为建设家乡的“主力军”。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城市到乡村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返乡创业青年不仅要面临生活环境的巨大落差,也要适应新的创业环境。毕竟农村的项目很多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长期投资,创业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返乡创业青年一方面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更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另一方面,如何吸引更多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考验着周口各个地方落实招才引才政策的力度和温度,这也是振兴周口乡村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出台“1+21”一揽子人才政策体系(1个主文件、4个人才管理政策、6个人才引进政策、11个人才服务政策),全力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从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到安排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自主择校或就近入学等多措并举,帮助返乡青年实现安居梦想,解决两地分离难题……事实证明,凝聚政策合力,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让返乡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返乡创业青年为周口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这场乡村与返乡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中,青春之花必将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共同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①5

2022-07-0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0987.html 1 青年返乡创业 赋能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