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第05版:身边 PDF版

示范区许湾办事处张埠口村

人居环境大改善 村民直言很幸福

7月14日,记者驱车前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办事处暗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开展情况。在张埠口行政村,记者看到街道干净整洁,整治效果良好,从村民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充满着幸福感、获得感。

当日15时30分许,记者来到张埠口行政村,看到该村大街小巷全部铺上了水泥路,道路平坦,路面整洁,在该村的东西头各建有一处文化广场,广场内配有健身器材、篮球架等基础设施,老人三五成群地乘凉聊天,几个小伙子在打篮球锻炼身体。

“俺村这俩广场所处的位置以前都是废坑,后来村支书自掏腰包把坑填平,铺上水泥板,安装上健身器材,这里也就成了村民健身、娱乐的好地方。”正在广场聊天的王大娘告诉记者,村支书为建这两个广场花了自己的积蓄20多万元。73岁的村民张振友介绍,村里近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村里每天都有保洁员打扫卫生,一天两次,村里干净了,大家自觉性也提高了,不乱扔垃圾了。

走遍整个村庄,记者发现村民院墙统一穿上了“白衣”,道路两旁种有向日葵、竹子、豆角等,看起来整洁、干净。“俺村以前好多胡同没有打通,杂草丛生,出门很不方便,到处蚊蝇乱飞,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的。现在可好了,路修好了,到处干干净净,虽是农村,也不比城里差。”正在自家门口纳凉的村民牛素枝说。

村民张占亚告诉记者,2013年,由于村里路难走,环境又差,女朋友的父亲到他家看后,极力反对女儿嫁到张埠口村,“要不是和女朋友感情基础深厚,说不定我们最后就分手了。”张占亚感慨地说,现在可好了,村里小伙子找对象再也不受环境差的影响了。

在村民张振会家,记者看到,他们家房前屋后、院里屋里,都宽敞洁净、温馨靓丽,各种家具摆放整齐,院子里郁郁葱葱的果树为小院增添了不少生机。在他家的院墙上,一块“五美庭院”的奖牌赫然入目。

记者沿着胡同继续行走,看到每个胡同都贴着写有胡同长责任人的牌子。村民介绍,对于各户关系相处融洽、没有发生过矛盾的胡同,村里就把该胡同命名为“友善胡同”,并且挂牌以示嘉奖。对于能做到生活美、家风美、厨厕美、居室美、庭院美的家庭,村里会为该户家庭命名“五美庭院”,并挂牌以示表彰。为了调动大家打扫卫生的积极性,村里定期对每家每户进行检查,好的挂红旗,差的挂黑旗,由于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卫生打扫得都很干净,至今未见到哪个家庭被挂黑旗。②5

(本报记者)

2022-07-20 示范区许湾办事处张埠口村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3828.html 1 人居环境大改善 村民直言很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