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第07版:文化周口 PDF版

老树春深更着花

——八旬画家理勤功先生速写

□高磊

梅花香自苦寒来,阅尽甘苦见真如。这或许是画家理勤功先生倾其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画重笔墨,重神韵,重骨气,重情趣,在中国画大写意领域孜孜以求半个多世纪,形成了他笔墨酣畅,色彩明快,稚拙古朴,生动概括的艺术风格。由此不由得让我们回顾理勤功先生从艺之过往,叹当年社会环境贫困,生活拮据。因为爱好,独坐斗室,青灯黄卷,享受寂寞,费纸三千,仰望高峰,行行止止,反复登临,不知疲倦,追梦不已。待世纪回眸,弹指一瞬间,皆成过往,他让我们更加坚信这是值得追逐一生的事业。

理勤功先生欣逢八十有三之寿域,精神矍铄,仍然才思敏捷笔耕不辍,作为一位经历新旧社会和新时代的世纪老人,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从他清癯的体格里,仍然透出挺拔健康的精气神儿,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讲起话来思维敏捷,声调喜乐畅快,满室焕彩,感染得众人也好不快活。

我们在欣喜理勤功先生身体康健的同时,也同样被他孜孜以求的艺术追求所感染和折服。画贵求新,理勤功先生信心十足,你看他的朋友圈里每日一画诗文相答,俨然如方刚壮怀,他善于关注时事和生活感受,常有针砭时事的俚句诗文题写在画面上,或诙谐幽默,或触动心灵感应,鞭策入理,赏其画,观其书,诵读诗文,总让人忍俊不禁,爱不释手。如他所画梅花,题诗云:“战霜斗雪铁石身,抗疾驱魔更精神”(题画梅)“除疫驱魔送瘟神,曙光普照艳阳春。复工更攀新高度,望远登上摩天轮”(观复工工地有感)。艺术家都有一颗童心,理勤功先生也同样乐观积极开朗达观。他的八十戏谑诗云:“岁过耄年喜重阳,脸上又添新罗网。刮刮胡子洗个澡,一年更比一年强。”还有他画金鱼图,题句云:“为了明天,继续隔离,耐住性子,不要着急。”他的诗犹如他的画,用艺术评论家徐恩存的评价就是“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泥土的芳香。”诗画题句贴近现实,通俗易懂,关照当下,诙谐幽默,启迪百姓。诗画结合相得益彰,是先生作品的又一特色。

画贵以气行,气足则笔壮。意足不求颜色似,运笔曼妙线条精炼畅达,终以气韵生动为表达主旨。

理勤功先生以画“虾、蟹、蛙、鲇鱼”著称,世人方家多有高评,早成定论,此不再多赘。先生对荷花、梅花亦多有表现,他的荷,以阔笔重彩出之,浓烈而不失典雅,简洁而不失大方,往往于茂密精绝之处,呼之欲出的翠鸟掠过,让人心生惊喜爱怜之意。大片的荷叶,或墨气淋漓,或浓艳热烈,苍拙的藕梗和洋溢着墨花的莲蓬,纵有排横有列,高低错落,俯仰有致,既富有传统水墨的韵味,又结合了西方块面组合变化,点线的安排于不经意间合成了现代构成法则,观之有别趣儿浓浓!理勤功先生的荷花明显受其师崔子范先生影响,笔酣墨畅,大开大合,以少胜多,构图质朴。简到极致悟妙理,于精微处显精神。疏疏落,真气弥漫,大气磅礴!

十年寒窗,梅花知己。荣宝斋推出的《理勤功百梅精品集》,集中展示了理勤功先生对梅花情有独钟的热爱。他笔下的梅花,傲骨嶙峋,玉质天成,清而不寒,秀而不媚,用笔沉厚,刚健笃实。墨花飞溅之处,水墨交融,他以阔笔淡墨出枝,待将干未干之际,浓墨断续钩写皴擦,点厾,枝端小枝嵯峨,缭绕纷披。或以朱砂,或以胭脂,曙红,姜黄,粉,绿,蓝,橙等,无所不用。设色厾花,恰似玉落朱盘,玲珑剔透。他的梅花,画出了梅花树老根弥壮,老而弥坚的梅花精神品格。

丹青不知老将至,砚墨淋漓再报春。理勤功先生其心亦年轻,其情也真切。他的亲切质朴,他的精神豪迈,感染着我们每一个未来的继承者,他的品格和艺术魅力指引着我们延续的方向。

周口是文化大市,耄耋画家更是支撑文化大市的珍稀人才,谨以此小文祝理勤功先生健康长寿奔期颐,衰年变法比齐翁!

(编者注:高磊,西华县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③11

2022-07-20 ——八旬画家理勤功先生速写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3832.html 1 老树春深更着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