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第05版:社会 PDF版

搬口办事处贾寨村

乡村美了 环境好了 村民乐了

贾寨村内一条道路干净整洁

□见习记者 田亚楠 文/图

本报讯 沿街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彩色墙绘主题鲜明,农舍庭院花香四溢……日前,记者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贾寨村进行人居环境暗访,随意观察某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一幅景美、民乐的乡村新图景。

来到入村口,庄严肃穆的牌坊高大威武,像一个勇士,欢迎前来的客人。进入村庄,道路干净整洁、绿树迎风摇曳、路边花砖镶嵌、沟渠整治规范,处处散发着美的气息,处处弥漫着浓浓的“乡韵”……在该村街道上,保洁人员正在冲洗路面,路边垃圾箱整齐摆放,宽阔的道路上干净整洁。庭院外,三五村民围坐在一起,悠闲自得地谈变化、拉家常,说说笑笑十分融洽。

“现在村里干净了,我家里也干净了。”村民贾长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用的是旱厕,现在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还方便。”在贾长海家中记者看到,屋内家具摆放整齐,门窗干净明亮,墙壁清理干净,无灰尘和蛛网。厨房里灶台清洁不油腻,抹布干净无异味,锅铲碗筷清洗干净并摆放整齐。庭院里没有多余的杂物和垃圾,门口摆放着几盆绿植,一派绿色祥和的气氛。

村里大街小巷均铺设水泥道路,房前屋后没有卫生盲区,也没有乱堆乱放现象。村子里有几处树林,树林内打理得干干净净,眼睛所见之处均无垃圾。

在村内,一条水渠水流清澈,粼粼波光倒映着一侧的绿树,画面十分唯美。据村民介绍,这条水渠叫黑刘沟,之前是一个死水坑,被垃圾填满,一到雨季就臭气熏天。后来村里将沟内淤泥全部清除,修建“结构化”护岸,再将两端打通,黑刘沟就变成一条既能灌溉,又能排涝的活水沟。

沿着水渠,一条跑道格外显眼。跑道南侧是村民文化广场,地面铺设一层厚厚的草坪,广场上有海盗船、蹦极等多种娱乐设施,2名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据他们介绍,这里是贾寨电音节所在地,每到晚上,村里霓虹灯闪烁,各种好吃的好玩的这里都有,附近村民来这里娱乐,这里的“夜经济”十分繁荣。

2022-07-22 搬口办事处贾寨村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4044.html 1 乡村美了 环境好了 村民乐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