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5日
第07版:铁水牛 PDF版

吴哥窟遐想

■高磊

有一个气场在遥远的地方释放,就像释迦佛从西方而来。由白马驮经,昂首长安,驻足洛阳。因为喜马拉雅山脉的阻隔,有一尊佛,安持于东南,由婆罗门神的指引,加持着释迦牟尼的微笑,在丛林中隐藏。两百年的辉煌,四百年的湮灭,一千年的遥望。

如果没有一个法国人的探险,茂密的森林不知道还要继续神秘多久。让现代人不知道吴哥王国的存在,只知道东南亚丛林的幽深,天籁的畅想。一千二百年前,有一个泉州的中国商人偶然踏访。迷恋、惊悸、凝望、追忆、梦乡!从此,在这个世界上有了唯一的关于吴哥王国历史的追问和遗响。

从飞机上往下俯望,柬埔寨这个被湄公河冲击出来的吴哥王国的沃土。在千年以前,征伐殆尽,应该没有那么多的喧嚣,只有对三世佛的膜想。哪里的智慧在一尊尊微笑神灵的护佑下,转生现世,飘零成物。释迦佛的微笑加持着每一个过客,抗拒恶魔,中衡阴阳。

喜马拉雅南麓的季风尽情吹放,涤荡有度地调节着每半年一遇的干涸,因了雨季的牵引由雅鲁藏布江的湍流到澜沧江的愤怒,逐渐归附于湄公河的舒缓和宽敞而无拘无束。尽情地铺展着沼泽对它的诱惑,和湄公河冲积出来的放旷不羁。

洞里莎湖的水时大时小,浊而复清,滋润着湄公河两岸数不尽的生灵。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北高南低,前端森林茂密,经千百万年的冲刷洗礼沉淀成无垠的湖泊,大片的沼泽和广袤肥沃的原野。无数个孤迥的椰树和棕榈散漫于大野。在纵横交错的水网之间,星罗棋布,相似跳跃的音符,史诗般的交响。从高原到丛林,徐徐入海,静若落虹。

吴哥窟你是那样的神秘。祈祷着神灵安放希望的圣殿。因为“崩密烈”的衰落,从而响起了西戎寺的鼓声。行走其间,恍若隔世;秘境寻幽,穿越千古;古木森森,洞里探奇;根脉相缠,勿分表里。那是神灵眼镜蛇的躯体吗?定睛看,那分明是缠绕、盘曲和深情的灵魂依恋。那是森林的眼睛吗?驻足凝望,那仿佛是你丛林呼吸的气孔,仰首蓝天外白云逸意般的窈窕。

古印度婆罗门神的诅咒和释迦佛的微笑环绕在吴哥王国的上空。既崇尚着无为又沉湎与安乐。天和地的交互,虚幻生相于无为的阴阳互隔。是魔咒与欢乐神之间搅动世间万念的根源。是悲欢交织的咒语对真善美的颂扬。勤劳智慧的吴哥人在为自己所敬重的神灵铸造宫殿,镇压恶魔,祈求安宁。天地间的玄合,大野的醇美,都是阴阳两界的互相生成。

沧桑等同不了荒蛮,神秘的湄公河引导我们无尽的遐想。在亘古的高原,古老的高棉人与自然搏斗和神灵交糵。成就着吴哥王国辉煌时刻的欢呼,在与自然恶魔浴血的战斗中哭泣,选择着昂扬和重生,升腾起无限个希望。人们默祷和平祈求长生,在有无相生的涅槃中一次次死去,又一次次复生。

也许,有许多的后来者在踏足“崩密烈”遗迹时,会产生无数个疑问。可当你看到了那斑驳的石门,丛生的灌木,盘曲的树根,凌乱的石头,挺立的石柱和千孔百裂的枯木,掩映在花影后面的雕花石块,散落如初。环绕其间,昔日的辉煌毋庸置疑。只有心灵的震颤和躯体的倚倒,无言胜于一切。静谧的丛林是它们永远的屏障,遥远的天空见证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沧桑。

斑斓的阳光透过摇曳的树影,照射在那些有着精美图案的石门、石梁、石柱之上。像一首首凝固的诗词,一曲曲无声的歌唱。记载着吴哥王国昔日的浪漫辉煌。你看那石壁上永远绽放的嘴角,分明是在向未来昭告他们的永恒。深邃的洞窟,且隐且藏,明灭不定。仿佛在告诉你时光隧道的所在。

不同肤色的人来到这里仰望,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赞叹,在伫望沧桑的那一刻,又都是如此的彼此默契。那是西方几何学的立体吗?还是具有东方哲学意味的水墨遗韵?仿佛在两者之间都具有共同的注脚。在恍若隔世的密林地带穿行,怎能不让你心向往之,与古为徒呢!

2022-07-25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4323.html 1 吴哥窟遐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