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鹿邑县玄武镇:

整治成效大 群众很满意

玄武镇桥北行政村的小游园

近日,记者前往鹿邑县玄武镇,发现该镇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良好,特色亮点突出。记者走访桥北行政村、后刘村、李大楼行政村发现,村中路面干净,多个坑塘被当成景点建设,坟地改建成小游园,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当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玄武镇北部的桥北行政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小游园内的党建宣传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一句句宣传标语,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一位乘凉的村民告诉记者,该村充分利用土地,把一些坟地缩小,腾出空间建成了小游园,丰富了村民的日常休闲生活。随后,这位村民向记者推荐了小游园后面的法治文化广场,广场内健身器材、灯带等应有尽有。据他介绍,这个小广场激发了大家锻炼身体、展示才艺的热情,一到晚上特别热闹。

随后,记者继续在该村走访。贴在墙上的一个蓝色的“胡同、家庭卫生责任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责任牌上面显示:为建设干净、卫生、美丽、宜居的桥北村,居住在本胡同的村民在每天的8点前将胡同和自己的庭院打扫干净,垃圾归桶。村干部及党员代表每天检查,对当天胡同不打扫、家庭不卫生的村民罚款50元,在村广播点名批评,取消参加村“五好家庭”评选资格。长期不在家居住的村民每年交清洁费100元,由本胡同长收取、支配并安排打扫。同时,周一到周日责任人的名字也在该责任牌上。

14时30分,记者来到玄武镇西北部的后刘行政村。一入村,记者看到,村道两边栽种有海棠花,道牙以上铺有彩砖,附近一户房屋门前两颗倒栽槐成为村民的乘凉处,旁边的葡萄树结满了果实。记者继续前行,看到该村建有拥政亭、聚贤亭、舒心阁等景观,旁边的荒地成了停车场,方便居民停车。

随后,记者来到李大楼村。记者看到,路两边种着高杆桂花树,像威武的士兵一样,灰白色的墙画给人一种来到了小县城的感觉。据村民介绍,高杆桂花树3000元一颗,村里环境干净又整洁,住在这里心情更舒畅了。②18(本报记者)

2022-07-27 鹿邑县玄武镇: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4400.html 1 整治成效大 群众很满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