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8版:人物 PDF版

刘义来:林下“掘金”让村民致富有路

“市级文明村”练寺镇林场村

林下种植的赤松茸蘑菇

□记者 金月全 文/图

核心提示

7月19日上午,扶沟县练寺镇林场村,位于村室东边的空地上,800吨的玉米芯堆成一座小山。在村党支部书记刘义来看来,这些玉米芯可是他的“宝贝”。

“不要忘记(你)入党时,高高举起的右手!”眼前这个中等个头、微胖的男子叫刘义来,现年60岁,在练寺镇林场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干了24年。他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投身家乡建设,以做群众“贴心人”的好干部为准则,想门路,谋发展,使群众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连续多年受到当地党委、政府表彰。2021年,林场村被授予“市级文明村”称号。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据扶沟县志(1984年版)记载,1962年,国营扶沟林场成立,辖林地4.3万亩。下设高集、顾家、练寺等8个林场,以育苗为主,兼营农业、工副业。2020年,练寺林场实行行政村建制。

去年以来,该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种植赤松茸、羊肚菌,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带动农民实现“林下增收”,走出了致富新路子。

赤松茸,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该菇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盖滑柄脆,清香可口,具有色美、味鲜、嫩滑、爽脆、口感好等特点。

羊肚菌是子囊菌中著名的美味食用菌,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羊肚菌蛋白质高达5.02克、碳水化合物5.5克,含有多种氨基酸。羊肚菌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肾、壮阳、补脑、提神之功能,被誉为“菌中皇后”。

去年年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群众收入,练寺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强力发展高效特色种植农业,并带领部分村干部和食用菌种植户赴开封民权、平顶山宝丰、周口太康等地考察学习“林下经济”和食用菌生产。考察学习后,刘义来认为,“林下经济”正好适合林场村林多、地多、人少的实际,决定由村干部带头试种,适时向村民推广。

说干就干。去年年底,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在村内林下首期试种赤松茸2亩、羊肚菌10亩获得成功。今年年初,实现经济效益20万元。看到收益后,村民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赤松茸、羊肚菌种植。

刘义来说,今年下半年,该村计划扩大林下经济产业种植规模,羊肚菌种植将达到60亩,赤松茸将达到130亩,仅此一项将增加收入400余万元。眼下,刘义来正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筹备原料,800吨玉米芯已从许昌鄢陵、周口太康等地抵达料场。“下半年,准备大干一场!”对此,刘义来信心十足。

在林下种植赤松茸、羊肚菌,只是练寺镇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镇围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积极引进新型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以荆芥、西瓜、辣椒、茄子为主的蔬菜产业,以羊肚菌、赤松茸为主的高效特色食用菌产业,着力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为乡村产业兴旺和群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会积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市政协委员、练寺镇党委书记司冰说。

“下一步,练寺镇将把林场村的成功案例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为建设魅力扶沟添砖加瓦。”练寺镇党委副书记张志恒说,刘义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通过外出学习、交流,找到适合林场村的经济发展项目,带领党员、干部成功种植羊肚菌、赤松茸,并获得成功。刘义来在全镇树立了村党支部书记标杆,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典范。

绘制美丽乡村新图景

此前,刘义来已带领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上精准施策,搞种植结构调整。2000年,该村引进三樱椒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400亩,仅此一项增加农民收入160万元。目前该村还有蔬菜大棚120亩,年增收120万元。2005年,该村开始种植小洋葱,现在种植面积达100多亩,全部为订单农业,实现年增加收入60余万元。2009年,该村从外地引进金银花种植技术,目前种植面积达40多亩,增加可支配收入120万元。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要做好示范带头,带领全村102户406人集体致富。”刘义来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村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硬化了村路,投入18万元新建村文化广场,将路边垃圾、柴草杂物堆放等列为整治重点,达到“杂物一眼清、街道一眼净”标准。实行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队,村干部分片包组包户,群众包房前屋后,形成上下联动一条线。突出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如今,林场村村民信心满满地规划着各自的蓝图,合力绘制一幅干净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新图景。②5

2022-08-0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024.html 1 刘义来:林下“掘金”让村民致富有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