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07版:弘扬周口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 PDF版

暖冬

□张灵犀

看着外面暖暖的阳光,谢阳叹了口气。

村里家家都种着大片的山楂树,每年的秋天和冬天都是村里人最忙的时候。秋天忙着摘山楂,冬天忙着制作冰糖葫芦,村里有祖上留下来的秘方,制作的冰糖葫芦又脆又甜,每年都有批发商来预订下一年的冰糖葫芦。

已经11月20号了,一场雪都没有下过,天气异常温暖,不是一个冬天该有的样子。整个村子里的人都在发愁,不下雪,天气不降温,冰糖葫芦就冻不上,没有冰糖葫芦就交不上货,交不上就要赔钱,村子里的人们整天都唉声叹气。谢阳更愁了,儿子今年刚上大学,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谢阳每天就蹲在门口,看着天,默默祈祷,盼望着老天爷能听见他的心声。谢阳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日子一天接着一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下雪,明天就要交货了,可冰糖葫芦还一根都没有做。夜里谢阳听见妻子偷偷哭了,但谢阳没有劝妻子,他心里明白,妻子是心疼他们要赔违约金。这笔违约金对夫妻二人来说,如同一座五指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第二天,王老板上门来取货,谢阳交不上货,王老板大怒,王老板也签了不少小的商铺,他们都在等着王老板发货。妻子卑躬屈膝地给王老板道歉,端茶倒水带着笑脸。谢阳暗暗握紧了拳头,可最终还是叹了口气,默默放下了。看着谢阳夫妻二人最后的态度,王老板最终同意推迟一周收货。

就在这天,谢阳突然得知从小一起长大的井旺交了货,可是天气依旧温暖,根本无法制作冰糖葫芦,村里人都上门询问井旺,井旺含含糊糊地告诉大伙说是去年做的存在了冷库里。大伙有的信了有的不信,谢阳的妻子认为井旺没说真话,就让谢阳趁没人的时候再去问。井旺带着谢阳来到了他家的库房,井旺一脸坏笑地拿了一根冰糖葫芦递给谢阳,谢阳尝了一口,没觉得与以往的冰糖葫芦有什么不同。井旺笑得更得意了,示意谢阳再吃一口,谢阳带着疑惑又咬了第二口,细细咀嚼,顿时明白了什么。冰糖葫芦是用胶做的!谢阳一脸震惊地喊了出来,吓得井旺急忙捂住了谢阳的嘴,皱着眉头一脸心虚地环顾四周。谢阳没有说什么,默默地离开了井旺的家。

回到家里,谢阳和妻子说了事情的经过,妻子居然也打了这个主意。王老板的态度让妻子一直耿耿于怀,妻子想用这个办法报复他。谢阳却坚定地说不行,虽然冰糖葫芦的味道很逼真,不是行家根本尝不出来,但父母从小就教育他做人要守本分,这样的做法就是在欺骗消费者。夫妻二人发生了激烈争执,妻子生气地摔着东西,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着这些年自己跟着谢阳受的苦。谢阳叹着气,任由妻子胡闹,只是蹲在门口抽着烟,一根接一根,烟雾缭绕中,谢阳的眉头紧锁着,仿佛老了十岁。

终究谢阳还是没能拗过妻子, 三天连轴转,做了足够数量的“冰糖葫芦”,妻子看着那“冰糖葫芦”,仿佛看到了钱,笑眯眯地给谢阳准备好酒好菜,说要犒劳犒劳他,可谢阳依旧高兴不起来。交货的前一天晚上,谢阳辗转反侧,脑海里充斥着父母对自己的教育和妻子哭诉的场面。他纠结着、犹豫着。猛地从炕上坐起来,急急忙忙穿上衣服,不理妻子询问,不顾妻子阻拦,将做好的所有“冰糖葫芦”扔进了臭水沟里,气得妻子用哆哆嗦嗦的手指着他,却说不出话,坐在地上,指着他号啕大哭,因为谢阳赔的不光是违约金,还有这一年的山楂收成。

谢阳又蹲在了门口,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在这个暖冬里,谢阳依旧发愁,愁明年的山楂怎么办,可耳畔回响着父母教育他的“做人要守本分……”

2022-08-0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041.html 1 暖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