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3日
第04版:关注 PDF版

站在开放前沿的逍遥港

安全生产负责人马亚猛介绍建设过程

昔日老渡口今成景点

策划 顾玉杰 王健

□记者 李伟 张猛 乔小纳 /文 李龙周 /图

6月下旬的一天,在夏季午间阳光的照耀下,53岁的陈志勋目视着一艘装满煤炭、1500吨级的大货船缓缓驶出西华港区逍遥港。引擎的轰鸣声、嘹亮的汽笛声,让生在逍遥、长在逍遥的陈志勋,不禁想起小时候他的父亲总讲起在沙河岸上拉纤的事。

“我的父亲十来岁时当纤夫,他在世时说过,那时候沙河上来往的船非常多,可我从没见过。没想到我50多岁了,竟然亲眼看见沙河上重新热闹起来了。”陈志勋说,他之前以种地和在周边做点小工为生,港口的建设和试运营带动了当地就业,一些专业性不强和危险性较小的劳务工作就近优先派给了像陈志勋这样的当地劳动力,让大家逐渐感受到了航运带来的新生活。

从昔日舟楫云集的繁华,到一度断航,再到如今“临港新城、开放前沿”政策指导下涅槃重生的逍遥港,滔滔不尽的沙河水淘洗着古今多少事。7月1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周口市域最上游的港口码头,记录朵朵浪花拍打出的历史回音,和周口“一主九辅”港口发展格局下的时代新声。

从天然码头到现代港口的征程

逍遥港位于逍遥镇中心区沙河下游不远处,相依而生。所以了解了逍遥镇的来龙去脉,就了解了逍遥港的前世今生。

逍遥镇最早叫“合流口”。据《西华县志》记载,此名最早可追溯到汉代。这个奇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沙河、颍河在此合流。逍遥镇距离两条河道最近处仅有700余米,像是连接两条河的枢纽,便利的天然水陆通道自然引起船只繁盛、经济昌隆。到了唐宋时期,“合流口”改为“合流镇”,又称“小淘”“小窑”。宋代在此任职的王知县有感而发,赋诗赞叹道:“百业俱兴数小窑,官顺民安世称道。天时地利随人意,任职四载乐逍遥。”“逍遥”之名,由此诞生。到了清代,索性更名为“逍遥镇”,沿用至今。

明清时期,逍遥镇迅速发展,一时成为周边的经济中心和连接沙颍河上下游的重要商埠,与漯河、周口、界首并称沙河“四大码头”。“人烟聚杂,街道纵横”“周围十余里,三面夹河”“实为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西华县志》中的文字,描绘了逍遥镇历史上的热闹场景。

20世纪70年代初,下游的周口修建拦水大闸,再加上陆路运输飞速发展,上游的沙河、颍河河道逐渐断航。从此,逍遥镇附近常社渡口船挨船的景象不见了,纤夫消失了,只能留在老辈人的回忆里。

近年来,沙颍河全线通航,周口紧抓机遇促成蝶变,重新提升城市定位,全力推进港口建设和发展,为“豫货出海”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位于逍遥镇境内的大路李枢纽工程完工通航。这是沙颍河航运开发工程周口段连接上游的“门户”,是一个以航运为主,兼顾工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水环境保持功能的综合性航运枢纽。2018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发布,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周口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沙颍河是淮河第一大支流。随着沙颍河复航,周口成为河南省唯一的内陆港城,实现了“通江达海”的愿望。按照周口市委、市政府要求,2020年4月8日,逍遥港开工建设,成为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常社渡口苏醒了,马力十足又敞亮的观光旅游快艇替代了之前的铁皮渡船。曾经的老渡口变成了新景点,不远处的逍遥港蓄势待发,映照着这片古老土地从天然码头走向现代港口的征程。

从沿河平地到综合港口的崛起

逍遥港岸线总长442米,占地288亩,总投资1.8亿元,项目主管单位为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周口市逍遥港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建设单位和管理单位。福建路港集团、河南浦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江苏淮阴水利建设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逍遥港建设有500吨级船舶停靠泊位6个,其中件杂货物泊位3个、通用码头泊位2个、集装箱泊位1个。除了泊位,目前港区进港道路、港区主干道、94米直立式护岸、5个临时堆场,后方的陆域件杂堆场、散货堆场、重箱堆场,以及港口生产生活服务用房、雨水、污水、消防、环保、岸电等配套设施均已完工。2022年6月,逍遥港获得运营许可证,开始港口生产试运营。

据周口市逍遥港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亚芳介绍,逍遥港处在高滩地低河道区域,港口作业面高、基坑深,高12.28米、整体呈L形的重力式挡墙成为施工难点,对技术和安全性能要求较高。施工时,工地上每天至少有130人左右,最多时一天达300多人,所以从安全生产到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

“酷暑盛夏,为了避免高温中暑,工作人员凌晨4点上岗,上午10点收工,下午4点上岗,晚上12点收工。食堂备有绿豆汤,供工作人员随时消暑解渴。”安全生产部负责人马亚猛说。

工地来往人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重。为确保既防疫情又保工程进度,逍遥港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派出专人,在进港大门处24小时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杀作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查看核酸检测证明,同时对到港的船舶进行规范查验,保证到港船员上岸安全。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港航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设计吞吐量170万吨、集装箱4.5万TEU的逍遥港拔地而起。港口主要开展货物装卸、中转、仓储、运输等物流服务,以及供应链管理和相关配套服务,业务范围包括煤炭、砂石、集装箱、粮食、散装水泥、钢材等主要货物及其他件杂货物的装载运输。

一座崛起中的综合性港口正式加入“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大家庭!

从内陆小镇到开放前沿的奔跑

逍遥港北与鄢陵、扶沟接壤,西和临颍毗邻,南与商水、郾城隔河相望,且与344国道和219省道邻近,西距京港澳高速漯河北站出入口19公里,北距盐洛高速鄢陵站出入口36公里,距上游漯河市京广铁路桥37.5公里,距下游界首常胜沟94公里,区位和水陆交通优势十分明显。5月27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逍遥港调研时指出,逍遥港最邻近豫西资源腹地,最靠近京港澳高速等交通大动脉,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逍遥港直接经济腹地为平顶山、漯河和周口三市,间接腹地是郑州、许昌等地区,地处长江、陇海两大经济开发带之间,具有承启东西、连贯南北的作用,为逍遥港的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沙颍河上游是豫煤、晋煤、建材生产基地,煤炭、建材和当地板材制品可通过逍遥港区,直达皖、苏、沪、浙、鲁等东南地区,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豫西各地货物通过公路运输进出周口几乎都要经过逍遥镇,需要公水联运的货物经逍遥港中转,从陆路到水路再到全国各地,是最节省运输成本的。”周口市逍遥港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堃告诉记者。

在近一个月的试运营期间,忙忙碌碌的背后,是逍遥港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精心的维护、精细的管理、用心的服务,这些促成了逍遥港的核心竞争力。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港口管理团队聚在一起召开收工会,对每一批货物装卸中转工作全流程进行总结,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港口管理团队用心服务来往商户,想商户所想,急商户所急,让装卸过程质优价廉,同时积极拓展商户,努力提升港口货运吞吐量。从5月初到现在,该港已与7家大宗货物客户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焦作沁阳的洗选煤项目年洗选洁净煤140万吨,通过逍遥港装船运往江浙沪各地。商户的心留住了,经济效益上去了,逍遥港的路越走越宽。

在联系客户的过程中,港口管理团队根据货源或品种不同,优化装卸方案,并不断向江苏、安徽等内河航运较成熟的港口学习。通过不断交流、不断思考,寻找更好、更新、更快、更安全的装卸方式,既节省成本,又提高效率。

不断扩大的业务量、逐渐形成规模的效益集群、全面提升的货源吸附能力,让逍遥港成为逍遥镇从内陆小镇走向开放前沿的加速器、豫西地区水陆来往货运的集散中心、周口“买全球、卖全球”的新支点。

逍遥港,让“舟车辐辏,烟火万家”这句话从地方志上醒了过来,沙河之上将再现盛景。据介绍,未来,逍遥港将坚持差异化发展和错位发展,对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从特色特业、服务体系、装卸流程、机械配置、功能完善等方面系统谋划,着力打造全流程全要素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在周口“1+9”港口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除了逍遥港,西华县的东王营作业区随着贾鲁河通航的推进正在积极做前期准备工作,址坊作业区也在规划建设当中。逍遥港(逍遥作业区)、东王营作业区、址坊作业区共同组成西华港区,将进一步提升港口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为把周口打造成河南及周边区域航运货物出口聚集地、进口货物集散地作出积极贡献。①5

2022-08-0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154.html 1 站在开放前沿的逍遥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