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8版:铁水牛 PDF版

落空的晚饭

■陈淞源

月到中旬,时至夏夜,月亮已经高高挂在枝头,月光透过窗户温柔地洒在小东家的阳台上。

此时,6岁的小东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口中嘟囔着对爸爸说:“妈妈不是说今天一下班就回家吗?怎么还没有回来啊,我想妈妈了,再说我们做这么多好吃的,饭菜都要凉了……”

小东爸爸回答道:“刚才我给你妈妈打电话,她没有接。别着急,也许妈妈正在回家的路上,没有听到手机的声响。爸爸一会儿再给妈妈打一个。”

说话间,小东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一个多月前的那个晚上。

“咱们邻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医院已经下发通知,号召医护人员前去支援,时间非常紧急。我已经报名参加,凌晨一点就集合出发。”妈妈下班一走进家门,就向小东父子俩宣布了这个消息。

“孩子这几天生病不舒服,要不,这次就不去了吧”,听闻邻县这次疫情形势严峻的小东爸爸劝说道,“再说, 你只是一名护士,没有太多诊疗经验。面对各种疫情突发状况,你能应付过来吗?”

“没有经验可以学,这可是国家大事!”没等小东爸爸说完,小东妈妈就匆匆赶到卧室边收拾衣服边说,“你在家好好照顾孩子,不用担心我。”

听到妈妈话语那么坚决,小东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站在妈妈身边。

妈妈明白小东的心思,对他说:“孩子,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得承担这份责任,要是遇到这么点困难就退缩,那怎么行?说不定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妈妈就可以回来了,你在家要好好听爸爸的话。”

令小东没有想到的是,妈妈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半个月前,小东妈妈从县里回来了,可又住进宾馆里集中隔离。今天是妈妈解除隔离的日子。所以,小东和爸爸早早就准备好晚饭,等妈妈回家团聚。

“铃铃铃……”小东还沉浸在回忆中,爸爸的手机突然响了。

“是妈妈打来的电话吧?”小东回过神来,兴奋地问道。

“嗯,是妈妈打来的。”小东爸爸随即接通了手机,电话里传来熟悉的声音:“你和孩子就别等我回家吃饭了。刚刚又一个县突发疫情,我和同事们已经坐上前去支援的大巴车了……”①8

2022-08-0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609.html 1 落空的晚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