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第05版:周口红色记忆 PDF版

周口走出的著名红军将领(二)

——追忆湘鄂赣省军区司令员、红十八军军长严图阁

湖南平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严图阁牺牲地——平江县芦头村鹰嘴岩

□记者 王锦春 王吉城 文/图

(接上期)

左权介绍入了党 首战获胜人称“神机军师”

宁都起义后,严图阁随新成立的红五军团开赴瑞金整训并进入红军大学学习。整训期间,中革军委还给红五军团派来了刘伯坚、萧劲光、何长工、黄火青、左权等政治工作干部。但是,仍有一些旧军官对参加红军缺乏思想准备,不愿意留在艰苦的苏区。部队组织他们在瑞金参观后,发给路费和路条准予其回家谋生。而严图阁则甩掉国民党的大盖帽,换上了红军的八角帽和灰布军装,表示要坚决跟共产党走。他留下来在第十五军任师长。1932年初,严图阁在瑞金附近的九堡,由左权、高自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军政委左权勉励他:“从今年以后,你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革命利益就是第一生命。”左权送给他几本介绍马列主义和苏区红军的小册子,帮助他从一名旧军官转变为红军指挥员,开启了新的征程。

由于严酷的革命斗争和事业迅速发展,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党的干部非常稀缺。中革军委从瑞金调来一部分有真才实学的军事领导干部充实到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基本解决了根据地干部稀缺的问题。

资料显示, 1932年3月初,中革军委从红五军团抽调严图阁、谭凤鸣等军事领导干部,随苏区中央局派往湘鄂赣苏区的代表团,在团长林瑞笙、副团长陈佑生率领下,从瑞金出发,经过十余天跋山涉水,抵达中共湘鄂赣省委驻地江西修水。一起到达的,还有湘鄂赣省出席瑞金全国苏维埃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的成员孔荷宠、刘建中、徐洪等人。随后,湘鄂赣省军区成立了,以孔荷宠为司令员,林瑞笙为政委,严图阁为参谋长,刘学昊为政治部主任,直接指挥红十六军及地方武装部队作战。不久,鉴于敌情严重,省委机关又由修水迁至万载,加紧进行反“围剿”的动员和准备。

在反“围剿”斗争中,严图阁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充分显现。1982年第12期至1983年第3期《湖南党史通讯》连载开国少将吴泳湘撰写的回忆录《战斗在湘鄂赣的红十六师》一文中,叙述了严图阁从瑞金调到湘鄂赣省军区后指挥的第一场战斗经过:

为配合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斗争,1932年6月12日,湘鄂赣独立第一、二师和红十六军(后改编为红十六师)联合进攻铜鼓县丰田镇。丰田镇在铜鼓、浏阳边境,打好这一仗可以影响湘赣两省的战局。经过周密筹划,严图阁提出的“围点打援”策略在战斗中获得了成功。他命令独立第一、二师围攻丰田镇附近的排埠,以调动国民党军救援,然后由红十六军在途中打伏击。两支人马派出后,他将前线指挥部设在两地之间的鹅公山随时了解情况,协调部署。战斗打响后,严图阁从远处传来的枪声中判断排埠已经被打下来了,便派人通知红十六军立即做好打援准备,又命令独立第一、二师赶快乘虚进攻丰田。过了一会儿,两处枪声大作。严图阁仔细辨明枪声后,告诉周围的人:“好了,丰田镇也打下来了。”周围的人感到很惊讶,既没有接到报告,用望远镜也看不到,严参谋长怎么判断已经打下了丰田镇?不久,丰田镇红军方面的报告送到,证明了严图阁决断的正确性,大家由衷感到佩服。此役,红军战果显赫,缴获步枪300多支、机枪6挺。为此,红军指战员们都称严图阁参谋长是“神机军师”。

创建红十八军 转战保卫湘鄂赣

在湖南平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记者搜寻着一切与严图阁有关的信息。

展厅里,《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军事指挥机构沿革表》清晰地表明,1932年至1934年1月,湘鄂赣省军区参谋长是严图阁。《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八支红军队伍组建整编过程全图》清楚地标出,浏阳、萍乡、万载、宜春等地方武装于1932年2月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一师。平江、修水、通城、铜鼓等地方武装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师。1933年初,中共湘鄂赣省委委托严图阁组建红十八军。在湘鄂赣省军区参谋长严图阁领导下,这两个师扩编为红十八军,严图阁兼任军长,徐洪任政委。

1933年2月10日,湘鄂赣省在浏阳县小河乡田心村召开红十八军成立大会。会场台上坐着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省军区负责人,台下草地上站着3000多名穿着红军军装的荷枪实弹的战士,当地群众在四周敲锣打鼓放鞭炮,表示热烈祝贺。红十八军军长严图阁代表全军指战员发表讲话,表示要在反“围剿”斗争中,打出红十八军的威风,创造红十八军的业绩。

红十八军不辱使命,取得了一系列战绩。3月上旬,中革军委命令湘鄂赣红军沿锦水向东进逼南昌,援助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湘鄂赣省军区将红十六军、红十八军和湘鄂赣独立第三师2.5万人集中于万载县高村誓师,4月初,部队进抵宜丰县港口,打掉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一个团又一个营。此役,由红十八军担任主攻任务,进攻时遇上了重机枪火力的阻拦。严图阁命令停止进攻,减少伤亡,布置了第二天拂晓的偷袭战术,并顺利拿下了港口。

港口之役之后,国民党军第十六师两个团从浏阳进犯万载,威胁湘鄂赣省机关驻地。严图阁接到情报后,率部星夜折回,与敌会战于株木桥。当时,由于大雨滂沱,路隘泥深,双方兵力不能展开。对阵两天一夜后,前方传来消息,敌人援兵迫近,红军有被包围的危险。严图阁当机立断,撤出正面战场,率红十八军冒雨出其不意地在小洞设伏,歼灭国民党第六十二师一个营。

“严图阁在湘鄂赣战斗的这几年时间,正是国民党对红军疯狂‘围剿’、红军被迫长征之际,也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战斗最激烈的时刻……”罗精华说,除了掩护主力红军长征,严图阁更重要的任务还有保卫湘鄂赣省机关。

红十八军军史记载,1933年6月中旬,红十六军、红十八军正式改编为红六军团第十六师、第十八师。红十八师由师长兼政委徐洪率领南下永新,会同红十七师作战。

严图阁亲手创建的红十八军(师)后来成为红六军团和红二方面军的重要力量,被萧克、王震称之为“一支拖不垮、打不烂的英雄部队”。

严图阁由于工作需要,离开了他亲手创建的部队,留任湘鄂赣省军区参谋长,与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挑起了保卫湘鄂赣苏区的重任,发动了破坏南(昌)浔(阳)铁路的战斗。南浔铁路是蒋介石“围剿”中央苏区的主要运输线,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中革军委对此役十分重视。红十六师出征时,于11月中旬收到了第二次全国苏维埃大会赠送的锦旗,上书“坚强苦战”四个大字。严图阁和高咏生当即表示,要以这四个字为主题谱写一首军歌在全师传唱。师政治部当晚就赶写出了这样一首军歌:全苏大会赐我旗“坚强苦战”。鲜红旗帜招展兮,光荣灿烂。几年艰苦血战兮,精神不变。今后如何贯彻兮,工农利益。坚强苦战,光荣灿烂,万岁,万万岁!

全师指战员情绪高涨,摩拳擦掌。他们在严图阁、高咏生带领下,转战万载、宜春等地,连续打了几个胜仗,然后进抵南昌近郊。国民党兵为保南昌,急派飞机对红十六师狂轰滥炸。红十六师猝不及防,受到较大损失,严图阁也在指挥作战时被弹片炸伤。

1934年2月,红十六师与红十七师会合,协同作战,取得了一些重要胜利。不久,严图阁率红十六师返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驻地万载县小源(今仙源),迎击空前激烈的第五次反“围剿”战争。

面对国民党第五次“围剿”,红十六师的遭遇空前惨烈,几次被打散又通过“扩红”重组恢复元气。

坚持三年游击战 叛徒告密率众突围负重伤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六大苏区之一,随着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红军和其他主力红军开始长征,湘鄂赣苏区提前进入游击战,保卫湘鄂赣根据地的任务更加艰巨。

湘鄂赣省委机关从最初的江西修水迁址万载,又从万载迁址平江,就是因为留守红军经过敌人几次大规模“围剿”,战斗力锐减。除对留守红军不断“围剿”外,敌人还对当地群众进行血腥屠杀,执行的政策就是“宁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

当时,严图阁所处的斗争环境有多恶劣?根据地的斗争有多残酷?

敌人封锁根据地时使用的手段空前绝后,封锁食物、放火烧山、成立劝降队……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内,展示有国民党当年的文件律令,内容让人毛骨悚然。

面对革命者,国民党平(江)浏(阳)绥靖处公布了“十大杀令”:“窝藏共军者、宣传赤化者、收留匪探者、通风报信者、勾结匪类者、供给物资者、袒护者、匪首家属、协助潜逃者、拒不交代者,皆杀无赦。”“十大杀令”的规定,足以让所有人感到恐怖。

还有更让人胆战心惊的十种杀人手段:“反抗者当场枪杀、割头示众、集体枪杀、杀人祭祖、杀人挖心肝、杀妇女割乳、剁手脚、杀人剥皮、活埋、毒刑折磨致死。”展出内容详细列出了被集体枪杀100多人的案例,以及时任平江县委书记罗纳川被捕后,敌人把他手脚的皮剥开,用盐水淋、用篾帚刷,活活折磨至死……展出的内容让人不忍直视,感觉后背发凉,心中流淌的是泪和血!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内的资料,处处显示出根据地遭受的劫难。游击战争时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先后抗击了国民党正规军重兵“围剿”。1934年,湘鄂赣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陈寿昌也不幸牺牲。

国民党反动派对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发动三省“会剿”后,1934年初,国民党军攻占小源。保卫省委机关的红十六师失去巩固的后方,几乎被打散,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牺牲。率队断后掩护的严图阁,见省级机关突出重围,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为了吸引敌人,他带领一部分战士边打边撤,一直退到鄂东南,在九宫山地区坚持游击战争。后又率部抵达平江黄金洞一带与敌周旋,继续开展游击战争。

1934年10月,湘鄂赣省军区在平江黄金洞地区正式恢复红十六师的重建工作,由徐彦刚、严图阁负责指挥。

红军指战员除了与敌人斗争,还要与一些投敌叛变分子斗争。严图阁的战友张藩(湘鄂赣省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任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在《烈士永生》(第三集)中有一篇回忆录,叙述了严图阁的一次危险经历。

1935年,湘鄂赣省机关唯一的联络电台被打坏,加上中共白区地下组织联络点基本上被破坏,红十六师各部与外界的消息断绝。严图阁曾带领一个小分队化装插入敌后,到长沙、醴陵、株洲等地收集情报。年底,为了与徐彦刚取得联系,他带着一名连长和一名警卫员去了鄂东南。在蒲沂县城郊,严图阁遇见了赴平江向省委请示工作的张藩,双方交换了意见。可是,负责接待他们的中共蒲沂中心县委书记李济平,借口外出接关系,叛变投敌,几小时后领着敌人便衣队赶来。严图阁等人正在开会,听见门口警卫员的喊声,立即与张藩把守门窗,伺机突围。敌人围了上来但不敢靠近,就发出嚎叫:“严图阁、张藩,你们被包围了,赶快投降吧!”严图阁沉着地观察屋外动静,示意其他人做突围的准备。张藩在回忆录中说:“严图阁手握一只英国造的手枪,一个猫腰冲出门外,吸引了敌人的火力。”

这次战斗,严图阁身负三处枪伤,最终击毙拦路之敌,打开了一条血路,把大家接了出去。虽然严图阁这次有幸脱险,但迎接他的是更加惨烈的战斗。

五年转战湘鄂赣 壮志未酬流尽最后一滴血

1936年初,湘鄂赣省委决定再次重建红十六师,任命方步舟为师长,对省军区领导成员也进行调整。因徐彦刚阵亡,由严图阁接任省军区司令员一职,省委书记傅秋涛兼任省军区政委。

在新成立的省委和省军区领导下,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扩红”运动持续进行,开创游击战争以来的鼎盛时期。当地群众以极大的热情,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义无反顾地参战支前,奉献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许多地方出现了“锣鼓震天响,标语贴满墙。妻子送丈夫,父母送儿郎。昨天拿锄头,今天上战场”的动人场面。

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记者看到一件发黄的展品,顿时兴奋起来。这是一件盖有“北京图书馆”红色印章的油印布告,名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湘鄂赣军区对“两广”出师抗日讨蒋宣言》。大约700字的宣言书开门见山:“日本帝国主义强盗在卖国贼蒋介石一贯卖国政策之下,占领满洲……包藏祸心,吞并全国。凡有血气者,莫不高举义旗,扫除倭寇……”

宣言表达了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卖国贼蒋介石的无比愤慨。这件展品落款署名为“司令员严图阁,政治委员傅秋涛。公历一九三六年七月”。

这是记者在纪念馆看到的唯一一件与严图阁直接相关的珍贵文物。

严图阁的搭档傅秋涛是平江县安定镇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湘鄂赣省委书记和省军区政委、红三军团十六师政委,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严图阁和傅秋涛在艰苦的岁月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抗日讨蒋宣言中提到的这段历史,就是1936年6月至7月,国民党地方实力派系广西桂系和广东粤系,以反对蒋介石消极抗日的名义,成立军事委员会和抗日救国军进军湖南。湘鄂赣省的共产党和红军,一方面声援“两广”军队抗日主张,一方面采取进攻姿态打击反动派。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和省军区抗日讨蒋宣言,以省军区司令员严图阁、政治委员傅秋涛的名义联合发布,谴责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表示愿意与一切抗日军队订立“反日、反蒋作战协定,推翻卖国贼统治,一致共同抗日”。

面对“两广事变”危机,蒋介石不得不暂缓对苏区的“清剿”。而严图阁则看准时机,集中部分优势兵力,转入外线作战,在万载县株潭、潭埠、书堂三次战斗中,各歼江西省保安旅一部。他还派人佯攻奉新县城,以“围城打援”战术,伏击前来救援的江西省保安第九团,歼敌600余人。在省军区领导下,红十六师纵横驰骋,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十余个县,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主力红军条件极其艰苦,留守根据地的红军同样面临着敌人的严密封锁。红军长征之际,留守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是极其残酷的。长征即将结束之际,国民党不甘失败,集中数十倍于红十六师的兵力继续“清剿”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采取层层封锁、分割包围的方法,想将红军一网打尽。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留守根据地的红军实施游击战术,极大地牵制敌人的进攻,减少了主力红军长征的压力。

党史记载,严图阁将红十六师1000多名指战员,以连排为基本作战单位派遣出去,开展分散游击。他亲自带领着特务团(实际仅有200多人),保卫着省级机关的安全。由于战斗频繁,物资极缺,食无定时,居无定所,严图阁多次受伤的身体被拖垮了。

身为司令员,他和战士一样,赤足草履,衣不蔽体,经常用野菜、草根充饥。为了增强大家的信心,他总是谈笑风生。

身为司令员,作战时他总是率一个排或一个班在后面掩护。红军战士对严图阁多谋善断非常佩服,常说:“严司令员料事如神,跟着他打仗,只管放心。”

谁能料到,此刻他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严图阁的战友回忆说:“此时,他已瘦骨嶙峋,清癯的脸庞上,一双眼睛炯炯有神。”部队缺医少药,他只得忍受着伤痛的折磨。不幸的是,他枪伤未愈又患上肺病,经常吐血。

11月初,严图阁在率部队作战时,病情突发,只得转移到平江县芦头村桐木洞西侧一个名叫鹰嘴岩的地方养伤、继续指挥战斗。1936年11月,由于伤病交加,无药医治,严图阁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牺牲于红军鹰嘴岩指挥部,时年33岁。

严图阁虽然倒下了,他倾注大量心血的红十六师却始终屹立在湘鄂赣。

全国抗战爆发后,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十六师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开赴抗日前线,成为新四军的一支劲旅。②16

(未完待续)

2022-08-09 ——追忆湘鄂赣省军区司令员、红十八军军长严图阁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5724.html 1 周口走出的著名红军将领(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