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0日
第04版:视点 PDF版

让学校更美丽 让老师更体面 让学生更出彩

淮阳区:奋力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

明仁小学文艺演出

明仁小学

红旗中学校园

教学楼宽敞明亮,校园环境整洁优雅,教学设施配套完善……如今,在淮阳区,一所所建设得如花园般的学校、幼儿园,正在为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提供优美的学习环境。淮阳区委、区政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承诺正变成生动现实。

近年来,淮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人民群众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优先发展教育的初心坚定如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建设上优先投入,在人才上优先引进,在困难上优先解决 ,在生活上优先保障,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振兴淮阳教育的决心绝不动摇。锚定‘全国争荣誉、全省争先进、全市创一流’的振兴目标,一切资源向教育倾斜,一切力量向教育集中,让淮阳的学校更美丽、老师更体面、学生更出彩、群众更满意,用更加骄人的成绩谱写淮阳教育新篇章。”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如是说。

强化顶层设计,大手笔、快建设,筑牢教育发展“基础桩”

大手笔、快建设,是当前淮阳区教育发展的主旋律。该区区委、 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支持、教育人才优先培养、教育资源优先提供,累计投入资金达12.5亿元用于11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今年秋季,红旗中学、腾达学校、文明小学、新星小学、五星学校、能源路幼儿园、宛丘路幼儿园7所学校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学位11220个,淮阳教育再添优质力量。同时又投入资金7620万元,对人民中学、柳湖中学、秋月中学、翰林小学等校进行改扩建,增加学位4800个,有效破解“入学难、大班额、上学贵、上好学”问题,进一步丰富了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区教育事业迈进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必将为淮阳区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加快建设“七个新淮阳”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强化组织保障,转作风、齐攻坚,夯实教育发展“压舱石”

“晨曦朝露进工地、夜半三更仍未归”。为兑现“人民期盼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就办什么样的教育”的庄严承诺,区委、区政府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答卷人”的情怀攻坚克难,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变成现实。区委书记张建党多次深入新建学校施工现场,一线解决难点问题。在学校建设中,区教体局班子成员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建立包校督导机制,坚持“周例会、日报告”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一个学校、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管到底”的工作方法,全天候跟踪项目推进,确保全区11个新建学校如期竣工。

强化人才建设,引得来、留得住,点燃教育发展“新引擎”

建成好学校,引进好先生。区委、区政府按照“建一所、优一所、强一所”工作思路,建立多元化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实施“特岗、招聘、选调”三项教师补强计划,引进优秀人才。在公开招聘教师400名 、选调教师150名、特岗教师100名的基础上,再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240名,使学前教育更有质量,有效缓解了教师短缺问题。同时在落实好农村教育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和边远乡镇教师津贴政策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呈现出争相报名、择先择优的良好局面,为淮阳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淮阳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同心同德、实干担当、拼搏进取,切实当好推动周口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奋力为打造中心城区教育新高地作出淮阳贡献、展现淮阳担当。②15

2022-08-30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杨峰 牛世杰 文/图 让学校更美丽 让老师更体面 让学生更出彩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77252.html 1 淮阳区:奋力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