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第02版:一起学报告 PDF版

一堂别开生面的宣讲课

□记者 付永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论述,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仔细领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昨日,在淮阳区城关镇贾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区委办驻村干部付留兵在向10多名村民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语重心长。

贾庄村紧邻县城,人多地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于2015年脱贫出列。作为驻村干部,付留兵这些天一直忙于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你的脱贫梦、大学梦已经实现,相信你的中国梦也一定能早日实现!”看到村民注意力不集中,付留兵开始“启发式教学”,对电脑桌边刚为大家读完报纸的龚梦雪说。

龚梦雪一家原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他的帮扶对象。其奶奶体弱多病,姐弟三人同时上学,一家人开支全靠父母微薄的收入。付留兵刚到她家了解情况时,她说她有三个梦想:家庭摆脱贫困、自己考上大学、国家变得更强大。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龚梦雪全家于2016年脱贫,她也于2020年考入理想大学。

“这几年,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全村变化翻天覆地,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坚信,我的强国梦也一定能现实!”龚梦雪的话语中流露着兴奋和鼓舞。

龚梦雪的梦想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六改一增、危房清零、文化广场、安装路灯、饮水安全、家庭医生……”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换新颜。谈起变化,口罩难掩大家的笑意和甜蜜。说到激动处,两位村民还从凳子上站了起来。

“我们最大的变化是有了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马心卫指着墙上的村集体收入示意图说:“我们投资80余万元建成600平方米扶贫车间一个,年租金4万元;投资50余万元在城区购置门面房一间,年收益约3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就业,还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红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会越来越壮大!”返乡创业办服装厂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的雷肖肖接过马心卫的话说。

学报告、谈感想、讲变化、话未来,村民们踊跃发言,爽朗的笑声不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回荡。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乡村振兴蓝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大力度整治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发展近郊农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乡村振兴的底色亮起来,和千千万万个龚梦雪一起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付留兵满怀激情的感言让宣讲课达到高潮。

2022-10-2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3548.html 1 一堂别开生面的宣讲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