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第03版:热点 PDF版

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淮阳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委一队一中心”基层消防组织建设

□记者 陈永团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淮阳区新建了19个消防安全服务中心、13支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一委一队一中心”基层消防组织建设,打通了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该区结合乡镇实际,采取利用闲置学校、办公用房改造模式,投入2000余万元改建营区。成立了以分管负责人为召集人的工作专班,明确各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区自然资源、人社、财政、住建等部门通力协作,在推进建设过程中实现“人员招聘、装备采购、营房建设”三路共进,真正做到规划与建设同进行、采购与招聘同启动,形成了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强大合力。同时,该区政府投入4000余万元购置30余辆消防车、1500余套装备器材,新招录18名事业编制人员和145名专职消防员,由区消防救援大队培训考核上岗,并在5月份实现了基层消防力量全部投入使用,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任务。

淮阳区实施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安全服务中心、专职消防救援队合署办公,建立“一委一队一中心”工作组织体系,定期开展工作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火灾形势,深化消防宣传,强化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落实,打造责任闭环,全力推进基层消防救援力量行稳致远。

据悉,今年以来,全区各乡镇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开展防火巡查2000余次,排查整改火灾隐患1300余处,专职消防救援队接警出动163起,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2人。②18

2022-10-31 淮阳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委一队一中心”基层消防组织建设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3668.html 1 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enpproperty-->